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企海外投资应理解对方国家复杂性

2015年01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秦陆峰)2014年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出台是中拉关系的一大亮点,但也存在不少波折。不久前,中方中标的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墨政府宣布取消,2015年1月中旬该项目将再度招标。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近日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说,中国应该适应对方国家的这种改变。

  周永生说,像墨西哥高铁遭遇到挫折事件,并不能够怨中国企业,当然也不应该怨墨西哥政府,因为墨西哥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它有的时候国内法制规范,经济制度不够健全,“所以说墨西哥在高铁招投标的时候,相对来说操作不太规范,后来用墨西哥政府的话来说,只有中国一家公司来投标,这样不符合投标的制度,所以要必须重新投标。”他说。

  周永生认为,中国的海外投资不可能完全是一帆风顺,因为投资的对象国的法治、人文、政治环境等往往非常复杂,这种情况应该给予理解。他说,“我对我们的高铁有非常坚固的自信,我相信在新的投标当中,中国还有可能中标”。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