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国和拉美发展阶段相同 互补性强

2015年01月13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做客“中经在线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秦陆峰)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成果颇丰。近日,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中经在线访中谈及中国和拉美的合作时说,中国和拉美发展阶段相同,在很多工业领域有着很强的互补性。

  周永生说,中国和拉美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比较低,科技实力的发展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在国际经济当中的话语权还不够大,绝大多数的话语权被西方发达国家所垄断,发展中国家很多时候处于被打压的状态,因此,从这样的角度上来看,双方都面临着加快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任务。

  周永生认为,从经济的角度上来说,中国和拉美经济上的互补性特别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工业实力、科技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需要更多的能源、工矿业产品、农产品以及原材料来充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中国工业在很多方面技术是相当地成熟,价格是相当地低廉,而拉美国家大多数还达不到中国这样一个工业发展水平,它们特别希望能够借助中国的工业实力和科技实力来促进自身发展。

  “比方说基础设施领域,高科技领域,那么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造能力相对较弱,而中国基础设施的建造能力特别强,尤其像中国的高铁,现在拉美国家特别期盼能够应用中国的高铁。因此,中国和巴西、秘鲁已经初步达成了为它们修建两洋铁路的协议,同时,中国和巴西、玻利维亚、秘鲁等国家进行了卫星合作,帮助它们发射卫星,甚至和巴西这样的国家还进行了某些共同方面的研制,和古巴这样的国家,我们还进行了数字化电视的合作。这说明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相互之间的需求特别多,不仅仅是经济领域,在国际政治领域、人文领域也有非常广泛的需求。 ”他说。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