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刁春和:"一带一路"是中企"走出去"千载难逢好机会

2015年05月08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8日讯 (记者 秦陆峰) 今年328日中国发布了“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倡议,预示着“一带一路”战略将加快推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 

  刁春和说,“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基础设施需求量大,“现在国外现在跟我们谈的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比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等明显增多”。  

  刁春和还说,国外的项目品种多,可选余地大,收益率总体来讲要好于国内,“一般利润率在国内是1-2%3%就不错了,在国外通常是7-8%左右”。他说,“最近我注意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里的一些企业,它们的股票一直在涨,因为大家都有很大的期待。”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无疑给中企“走出去”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机遇。“基础设施行业下一步的发展前景更好,空间更大,速度更快,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称。

  不仅仅是项目,“一带一路”还为推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机会,刁春和认为,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提出的不再是简单的建设项目,而是包括设计、规划、融资、建设和运营等综合服务要求。这就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企业要加速转型升级,不仅仅要会做EPC,还得要学会做PPPBOT。” 

  刁春和最后指出,要把“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变成现实,还是要结合实际,“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去做,把项目落地。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融资成本高等。刁春和希望,政府、金融机构应在推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