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解读"一带一路"政策:企业可从八大领域寻求商机

2014年12月13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12月13日讯(记者彭金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即将出台,“一带一路”概念股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究竟哪些行业哪些企业将受益呢?商务部综合司处长林卫龙对此做了解读。

  “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规划其实以后更多的要依靠企业,企业可从八大领域寻求对外合作。”林卫龙12日在长沙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举办的2014行业年会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林卫龙认为,企业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主要可以从这八大领域寻求对外合作。第一,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包含交通、铁路、航空、电信、电力、核电还有城市的公共设施等。目前“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需求很旺盛。第二,产业投资。林卫龙说,中国新型的装备制造业,工程基建、交通轨道、通信设备,走出去的步伐很快,但处于卖设备、投维修的阶段。第三,贸易合作,中国与这些国家有很大的贸易空间,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还需要贸易创新。第四,能源资源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如何延伸产业链。第五,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是一大板块。另外就是金融企业走出去,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部分金融服务支撑体系都比较薄弱的,急需要咱们的企业走出去。第六,文化合作,关注的是如何海外侨胞的力量。第七,生态环保合作。第八,海上合作,海上合作涉及参与海上沿线国家和产业园区的建设,海洋经济合作、海洋产业、海洋经济开发等。

  民生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是我国未来十年的重大政策红利,初期将出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紧接着是资源能源的开发利用,随后则是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由此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机会。

    相关新闻:

    2014年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阶段 高铁获重大突破 

    报告:中企"走出去"存5大劣势 海外经营人才短缺 

    多重政策利好 2015中国对外投资迎来"机遇年"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