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阶段 高铁获重大突破

2014年12月1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2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长沙举办了“2014行业年会”。图为会议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 摄 

  中国经济网长沙12月13日讯 (记者 彭金美) 12月12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长沙举办了“2014行业年会”。会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通报了2014年行业发展情况: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企业日益成为活跃在国际市场的重要力量,行业转型升级进入新的阶段,中国装备与中国标准“走出去”取得新成果。

  中国装备与中国标准“走出去”取得新成果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中国企业参与海外综合性项目提供了支撑,2014年中国企业在传统的电站和通讯领域再创佳绩,铁路和机车领域企业进军海外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山东电建公司在沙特中标的电站EPC项目,总额近20亿美元。华为公司在法国、巴西等国相继签下电信大单,合计金额超过30多亿美元。由中铁建-中机公司联营体实施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实现了重大突破,带动了机电设备、铁路通信等产业集群进入海外市场。中国路桥公司签约实施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迈出了“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关键一步。

  中国企业优势领域逐步形成 获国际认可 

  2014年公布的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250强,中国上榜企业62家,比上年又增加7家;企业平均营业额达12.74亿美元,同比增长4.34%。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ENR “250家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The Top 250 International Contractors)”的排名以施工承包企业在本土以外的海外工程业务总收入为依据,重在体现施工承包企业的国际业务拓展实力。ENR “250家全球承包商(The Top 250 Global Contractors)”的排名以工程承包企业的全球营业总收入为排名依据,重在体现施工承包企业的综合实力。

  据本年度发布的ENR250强国际承包商数据,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优秀企业在在道路施工、房屋建筑、水利电力、污水处理以及信息通讯建设等领域排名进入前10位,专业优势进一步巩固,企业实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美国普拉斯基高架桥项目、韩国釜山海云台综合体项目,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标阿根廷水电站项目等都表明中国企业正逐步适应中高端市场的要求。

  中国企业海外项目规模继续扩大 

  2014年中国企业海外的项目规模继续扩大。拓展的地区也越来越多。2014年1-10月份,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079亿美元,同比增长10.9%,新签合同额125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014年1-10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84个,合计1015.1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6%。其中上亿美元的项目268个,10亿美元以上超大项目14个,同比增加5个。据承包商会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项目投议标情况的统计,企业1-11月间参与中高端(BOT、PPP、EPC、DB和技术服务)项目的投议标共计820次,涉及金额2152.9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7.82%和5.1%。

  中国企业在海外分布的地区也不断地得到扩大。亚非传统市场继续巩固,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肯尼亚等国别依然处于贡献率排名前列。而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北美、拉美、欧洲等地区接连签署重要项目,标志着新市场开拓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成为新手段 

  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在国际竞争新阶段,境外投资是必不可少的经营手段,是业务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2014年,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第一单海外并购交易,收购美国知名承包商PLAZA建筑,不仅使中建公司在美的经营规模翻倍,还进一步提高了属地化水平,踏入了增长势头强劲的美国西、南部市场。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对世界知名室内设计企业美国威尔逊公司的收购,从而成为了首个进入世界顶级酒店室内设计小名单的中国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联合并购,获得了南亚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权,延展了原有业务链条。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参与东道国的项目建设,或通过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购买矿山、开发农业和商业设施等方式开展多元化经营扎根海外市场,业务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相关新闻:

    报告:中企"走出去"存5大劣势 海外经营人才短缺

    多重政策利好 2015中国对外投资迎来"机遇年"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