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政策利好 2015中国对外投资迎来"机遇年"

2014年12月13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长沙1213日讯 (记者 彭金美) “2015年对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来说是个‘机遇年’。”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刁春和在12日长沙举办的“2014行业年会”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对外承包行业必须抓住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新形势和新契机,以合作求共赢,以创新谋发展,坚持业务规模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努力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发布的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多重政策利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首先,中国政府把对外经济合作作为经济外交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为行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一带一路、中巴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461中非合作框架等一系列战略构想,勾画出中外经济合作的新蓝图。为配合上述战略的实施,还推动落实金砖银行、丝路基金,这些战略规划和资金支持必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再上新台阶。

  其次,政府加大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自贸协定谈判不断取得进展,将极大激发企业国际化发展的积极性。商务部修订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对外投资主体地位,保证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允许发挥自身优势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自担风险到各国各地区自由承揽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等,这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投资业务减少了束缚和障碍。中韩、中澳等自贸区协定的签署,在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领域做了便利化安排,中国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将面临新的有利条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和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2014年北京APEC会议和澳大利亚的G20峰会,都不约而同地把加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重要议题。欧盟呼吁各成员国放宽政策限制,加大政府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并制定出台260亿欧元的欧洲交通网络规划,希望以此拉动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在非洲、拉美和亚太地区,加速的城市化进程和落后基础设施之间的矛盾激发大规模的基建需求。

  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十年内,中东地区建筑业总规模将扩大80%,而非洲地区市场每年平均的基础设施投资额也将达930亿美元。

    相关新闻:

    2014年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新阶段 高铁获重大突破

    报告:中企"走出去"存5大劣势 海外经营人才短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