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渝新欧"国际铁路打通金融大动脉

2015年07月20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渝新欧"国际铁路:打通"一带一路"上的金融大动脉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作为金融体系主要成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又给银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身在其中的银行将如何面对?近日,记者走访新疆、重庆、广西等地,试图寻找答案。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07/20/t20150720_5981882.shtml

  2、一带一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只要没有重大不利事件发生,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或许在两年内就将赶超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出口的大宗原材料和能源有一半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那么全球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份额会提升到7.05%。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76402.shtml

  3、新加坡前外长谈"一带一路":新加坡与香港要抓紧机遇

  “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香港与新加坡一样,都要及时反应,借助合作优势,不要错失良机。”18日,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谈“新丝绸之路给香港和新加坡带来的机遇”时如是强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19/t20150719_5972977.shtml

  4、中韩企业共同谋划“一带一路”布局

  由于韩国当前经济发展增速明显放缓,韩国对“一带一路”最大的希望,是将其作为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动力,这也为中韩两国企业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19/t20150719_5974532.shtml

  5、王一鸣:“一带一路”沿线成中企投资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19日召开的国研智库论坛·2015创新金融助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峰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76371.shtml

  6、台媒:德国感受到“一带一路”的爱

  据大陆媒体报道,随着“一带一路”逐渐铺开,连接中国和欧洲的8条国际铁路去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较上年增长285%。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德国一直支持建立丝绸之路,德国各界的反响也十分积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80649.shtml

  7、港官员将访京津与中央商讨“一带一路”等议题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将于21日启程前往北京和天津,就香港特别行政区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与相关的中央部委会面,幷参观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贸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82317.shtml

  8、泰国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 设立边境经济特区

  “泰国南部,尤其是宋卡,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途经地。”宋卡府主管经济的副府尹阿努其表示,泰国政府的边境经济特区战略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相契合的。“我们在宋卡进一步发展海运,就是主动与中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81773.shtml

  9、香港财政司司长自省谨守财政纪律 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9日发表文章说,借鉴希腊债务危机,提醒自己作为公共财政负责人要谨守稳健的财政纪律,维持政府财政健全。另外,他在一专访中强调,“一带一路”战略是香港经济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要牢牢把握。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82549.shtml

  10、中美学生领袖展开“一带一路”对话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铺开,如今在学界,从全球化视野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也越来越多。“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既离不开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密切合作,也需要得到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7/20/t20150720_5982556.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15期 )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