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取代美国在拉美地位? 刘玉琴:中国跟美国差得很远

2014年07月24日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林秀敏)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23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时说,中拉经贸关系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美国仍然是拉美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跟美国实际差得很远,中国要取代美国在拉美的地位还需要时间。>>>进入访谈专题

  刘玉琴说,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中拉关系快速发展。2013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600多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近21倍,每年平均增长30%以上。但是中拉贸易起点很低,跟美国与拉美的贸易额还差很远。2010年时,拉美向美国的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40%左右,向中国的出口仅占到8%左右,从美国的进口占到拉美进口总额30%多一点,从中国的进口是占约13%。

  从投资方面来讲,美国也仍然是拉美的第一大投资来源。“拉美的市场很大,美国的市场也很大,而且它跟我们相比,有距离、语言等各方面优势,像现在中拉贸易要跨越太平洋,还要经过巴拿马运河,到大西洋那边,我们距离非常遥远。我们要看到差距,不要觉得我们很快就可以赶上美国,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刘玉琴说。

    相关访谈: 

    张国宝:出口1个核电站=出口100万辆桑塔纳 

     专家谈习近平拉美之行:为拉美插翅膀 与中国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