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玉琴回应"金砖褪色论":长远看会更耀眼

2014年07月24日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4日讯(记者袁志丽)西方国家有舆论认为金砖国家开始“褪色”,因为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都有放缓趋势,而且有内部可能存在种种不和的传言。对此,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刘玉琴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节目时说:“我觉得长远来看,金砖国家会更加耀眼,我们会更团结,发展的更好。”>>>进入访谈专题

  刘玉琴表示,金砖国家现在可能面临一些问题,但世界都面临各种问题。你前进就是在解决问题。而金砖国家态度都非常积极,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进取心。“所以我觉得毫无疑问,唱衰金砖也好,唱衰中国也好,没什么道理。”

  刘玉琴说,西方国家唱衰金砖国家,主要是唱衰中国。中国30年发展速度平均都在9%以上,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这很不容易。现在7%点多,看似比以前慢得多,但这是中国主动调整的结果。我国积极调整和改善经济结构,有利于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利好长远发展。

  世界经济虽然现在已经在缓慢回升,特别是美国,但是速度仍很慢。“所以我想唱衰中国的这些西方经济学家,你怎么不看看美国、欧洲的增长率是多少,中国的7%低吗?7%的增长率还是相当高的,所以我觉得这些人不知道他出于什么样的想法,还在那儿觉得中国不行。”刘玉琴说。

  刘玉琴表示,不仅是中国,金砖其他国家也都在稳步发展。俄罗斯近年来正慢慢走向世界,发展很快。印度虽然人口贫困率世界最高,但印度有很多优势,有一些世界知名的大企业。巴西也正从地区大国走向世界。

    相关访谈: 

    张国宝:出口1个核电站=出口100万辆桑塔纳 

     专家谈习近平拉美之行:为拉美插翅膀 与中国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