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肉类蔬菜流通系统追溯体系:凭购物小票可查来源

2014年06月19日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中国经济网记者富博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林秀敏 张翔)为期三天的“2014年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成效展”也同期、同地举办。参与展览的商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在大型购卖场消费者凭一张小票就可以查询肉类蔬菜的详细来源。

  在“全国肉类蔬菜流通系统追溯体系成效展”的展台里,商务部工作人员热情地邀请观众体验肉类蔬菜流通系统追溯体系。体验者先从展台一端“购买”肉菜,接着到展台另一端“结账”,然后拿着小票到一台追溯仪器前将商品编码输入,显示器上立刻呈现所“购”肉菜的来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大型的卖场如家乐福超市等基本上已经可进行肉菜流通追溯,也就是说消费者拿着小票就可以查询肉菜的来源了。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目前,全国已有两批试点城市基本建成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

  在展会上,一些食品安全相关的高科技企业带来的技术产品令中国经济网记者大开眼界。CNN中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果蔬质量追溯系统。记者用手机轻扫标签中的二维码,只见包括水果采摘人姓名在内的信息都立刻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工作人员说,只要果蔬供应商采用他们的系统,并且需要查询的人手机联网,就可以实现详细的果蔬追溯了。

  在勤邦生物公司的展台前的桌子上摆放了一些试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需一滴商品原液就可以检测出商品是否含有某种添加剂。生产类似产品的还有智云达公司,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ZYD旗舰店购买他们的产品。

  据悉,主题为“民生·责任·创新”的“2014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6月17—19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展会作为2014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是在国务院食安办、商务部的指导下,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食品安全产业链上的名企盛会。商务部主办的“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成效展”也同期举办。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