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食品安全可持续合作研究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4年06月18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球食品安全可持续合作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中国经济网记者史博超 摄  

  

  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进出口处处长叶贵标在介绍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中国经济网记者史博超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8日讯(记者 史博超) 全球食品安全可持续合作研究国际研讨会17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是“2014年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主题报告会之一。会议讨论了全球不同地区的食品安全问题,展示了现有与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的最新监测方法与途径。

  中国农业部农药检定所进出口处处长叶贵标介绍了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研究进展。叶贵标说,由于我国农作物品类繁多,气候情况、种植方式复杂,病虫害对作物产量以及质量造成的影响巨大。虽然大家都不喜欢农药,但农药对于中国乃至世界都是防治病虫害必不可少的措施。在我国,备案登记的有2000多家农药企业、2万多个农药产品。在此背景下,农药残留的监管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叶贵标介绍,在我国最新发布的农药残留标准中,1811项国家农药残留限量标准高于或等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国际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而且我国在制定农药残留标准时,所有标准都主动向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进行了通报。据了解,农药残留国家新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将于2014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

  俄罗斯科学院生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阿纳托利-热尔杰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本次研讨会的初衷是搭建一个不同国家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研究机构的交流平台,并通过建立资源数据库、为研究者提供科研材料等,对未来共同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复杂问题提供必要帮助。热尔杰夫赞赏中方为推动食品安全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所做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