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道富:中国金融改革需解决两大问题 可借鉴韩国经验

2014年04月04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EDAILYEDAILY电视主办的主题为“韩中金融合作: 面向未来的创新机会”的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201443-4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嘉里中心大酒店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市主任陈道富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记者 苗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今天在“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IFC)”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经济当前正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战略转折期,原来的集中资源办大事的金融发展模式已经不太适应了,中国的金融体系需要从更多的集中资源来投向特定领域的金融体系转向更多的发挥市场主体主动性,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这种主动性转化。>>>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陈道富说,中国当前的金融改革,需要处理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问题是怎么样来实现金融的转型,让金融适应于经济的转型,实现从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向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和以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为主的体系转变。另外一个是怎么样在这个过程中有序的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让市场发挥出甄别功能,那么市场这种秩序来引导资源的优化配置。他指出,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任务,将会成为未来两三年内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

  陈道富表示,在中国金融改革过程中韩国有很多经验可以值得学习。他说,韩国是目前为止是成功的完成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国家。同时,也相当有效的完成了金融自由化的过程。韩国在金融自由化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值得中国学习。

 

点击进入第三届国际金融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