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灵:人民币时代到来言之尚早 应做好"家庭作业"

2014年03月22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人民币时代到来?”分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22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表示,现在断言人民币时代已经到来还为时过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的速度取决于国内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点击进入专题>>>>

  吴晓灵在讲话中说,人民币作为世界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占到了1.39%,尽管这个数是很小的,但是前景是很大的。那么人民币的时代是不是已经到来了呢?她认为目前还没有。

  吴晓灵表示,人民币投资渠道的广度、深度,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将会决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她说:“大家知道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从来没有在正式场合说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只是说推动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因为货币是为了完成支付功能的。那么只要实体经济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为他提供什么样的金融服务。随着提供金融服务的渠道的拓宽和量的增加,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就会提高。”

  吴晓灵指出,人民币在外面能够走多远取决于人民币能够用多大的速度、多宽的广度和深度回流到中国来,因而人民币能不能有它的时代,取决于国内的改革,金融的改革。她说,作为中央银行来说我们更多考虑的不是怎么样把人民币变成国际化的货币,而是怎么样把我们国内的金融体制搞好,使我们的市场主体能够有更强的市场约束,我们能够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的金融工具,这样的话人民币能够被广大的国内外的这个投资者来使用,人民币才可能国际化。

  吴晓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结果,重要的是要做好中国的事情,其它的要顺势而为。她说:“这也就是周小川行长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的时候说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深化中国的改革,是人民币的未来决定了人民币的前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