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渣打CEO:人民币2020年将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2014年03月22日 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冼博德在“人民币时代到来?”分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22日讯(记者 苗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冼博德应邀在“人民币时代到来?”的分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预计到2020年人民币支付可能会在现有水平上翻四倍,成为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他说,实际情况可能会比预测的还要乐观。点击进入专题>>>>

  冼博德说,2012年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在全球贸易融资总额中所占比例达到了7%,已经超过欧元。2013年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交易额增长了13%,照此速度增长下去,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他说,人民币在全球被广泛使用会给与中国有业务关系的海外企业带来巨大好处。比如说像巴西公司向中国出口铁矿石的话,就没有必要先用里拉,然后转换成美元,再转换成人民币,直接与人民币兑换会省去许多麻烦也会降低交易成本。此外,从宏观角度来说,人民币国际化对全球来说也是好的,目前全球金融体系过分的依赖于一个货币,也就是美元,人民币国际化会给大家增加一个选择。

  冼博德表示,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人民币使用不断的增加反映出中国的经济的实力在增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也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获得更多推力。他指出,人民币作为一个国际货币的发展,它的使用成本和风险,以及接受人民币的意愿并不是呈现简单的线性变化,它是一种非线性的变化。在未来的某个阶段,人民币的使用会变化得非常快,不会是一种线性的变化。比如说在大宗货物,人民币计价方面,在未来某个阶段可能会有巨大增长。此外,你可以看到各国中央银行,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开始将人民币作为他们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这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