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菲尼迪总裁: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2014年03月22日 1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发言。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郭彩萍)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约翰·德·尼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是全球世界汽车行业增长的引擎。去年全球汽车销量超过8300万辆,而中国销量近2200万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他还透露,2020年英菲尼迪将向市场推出一款自动驾驶汽车。 >>>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约翰·德·尼琛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下午能够受邀在这里发言。我想在这里跟大家谈一谈颠覆性的技术,从汽车行业给大家讲讲。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办法展开给大家举一些例子,但是我想讲讲颠覆性的技术如何支持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

  现在大家都在经历着生活的快速加速,我们的生活被移动网络所深深的影响,在午餐的时候我注意到我的好朋友正在同时使用三个移动设备,我感觉如果大家开车的时候没有这些移动设备来帮助他们,他们可能觉得很茫然,大家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大家都希望跟别人联系上,哪怕开车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们都见到了这么一个现实,那就是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城市化,而城市化本身又给我们提高了生活水平,也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同时也有成本代价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社会方面、在环境方面,都受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无论是在巴黎,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是如此。整个世界都面临着交通拥挤的情况。所有这一切都让我们认识到,对于个人移动设备的风险事件,要实现经济的增长,我们必须对此进行应对,我们必须使用技术应对这些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个人的移动性正是经济增长的重大驱动力,也是我们个体发展的重大动力。对于我们来说,也对于我们这个汽车行业来说,过去的120多年当中,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私人交通工具。去年全球汽车的销量超过了8300万辆,而中国的销量近2200万辆,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尽管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中国的增长率仍然很快,可以看出中国是全球世界汽车行业增长的引擎。由于汽车行业主动和被动安全的应用,一些国家汽车死亡率降低了70%-80%,德国汽车行业从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最高点下降到历史水平。

  我们如果看一下汽车行业发展的话,如今的领先的一些企业,几十年前并不是行业的佼佼者,企业需要不断的创新,需要不断地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渴望成功、追求成功带来的回报使得这些行业不断地更新和改变现状。汽车行业在研发方面的总投入高达每年一千亿每年,并在过去四年里面每年增长8%,我们正在见证互联技术和汽车技术的融合,消费者希望个人交通工具的使用不会影响他们对于个人的实时互联的使用。女士们,先生们,车辆互联不仅仅是汽车工业技术的飞跃,也是挑战。

  此外,我们还必须面对社会对零排放不断增长的需求。毫无疑问,无论是依靠电池技术还是燃烧棒技术,我们都希望减少污染的排放,尽管完成这个转变的时间要比很多人预期的长一些,但是我想这个方向是非常明确的,战略上各国仍希望摆脱对于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经济的增长,降低能源的成本,实现零排放,这对人口密集的城市来说尤为重要。可以说这两者是具有相同的迫切性。

  汽车行业正在努力推动移动互联技术在汽车行业的运营。同时移动互联也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优势。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比方说像广播、DVD、音乐播放器、移动电话、甚至是电视,都已经被整合到了汽车上。移动互联技术就把原先这些固定的应用设备整合到了我们的汽车制造,这样汽车驾驶不仅变得更加安全和充满乐趣,而且更加便捷和高效。因为他把人们生活当中越来越重要的技术从住宅移动到汽车上,现在除了手机和电脑外,车辆互联是最重要的技术。也显示出汽车产业的更多的优势。包括英菲尼迪在内,在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的顾客愿意成为新技术的尝鲜者,并且愿意为此买单。

  汽车自动驾驶听起来可能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确实可以带来诸多的好处,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英菲尼迪制造高性能的车型完全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驾驶乐趣的追求。我们会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但是我们不会忽视驾驶者的诉求就是享受驾驶的乐趣。在蜿蜒的乡村公路驾驶的刺激感,还有驾驶高速的快感,都是消费者的乐趣,我们不会淹没这些乐趣,我们会利用技术消除驾驶中的枯燥,比如说走走停停的车道,还有可以为驾驶者的旅途带来乐趣,

  不仅如此,在驾驶者进行人工驾驶的时候,这些自动驾驶可以默默地为他支持,避免很多由于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交通事故,想象一下我们从错误的入口开进高速公路,会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而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可以在第一时间预防汽车进入错误的入口,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而且可以对环境产生积极的影响。

  自动驾驶还可以给无法开车的人带来移动的便利和自由,比方说老年人和残疾人士,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很大的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英菲尼迪和我们的母公司日产汽车处于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在这里告诉大家,2020年我们将向市场推出一款自动驾驶车型,我们知道自动驾驶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是主要障碍在法律法规方面,我们也因此需要政府部门的明确指导。那么我晚一些时候跟大家分享我们的一些车型,我们会很高兴的向大家介绍。

  我想做一下总结,我们非常自豪的成为全球第一个为汽车消费者提供自动驾驶技术的品牌,晚一点我们会跟大家推出这样车型。

  女士们、先生们,创新是汽车行业进展当中永恒不断的主题,创新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目标,我相信我们会是行业的挑战者和下一个颠覆者。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