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蔚华:银行要自我颠覆 学学"小米"和"特斯拉"

2014年03月22日 1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发言。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郭彩萍)“银行要自我颠覆,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的思维管理银行。”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说,传统和互联网结合是金融业的发展方向。 >>>点击进入专题

  马蔚华认为,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互补是中国金融发展的方向。互联网金融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空白地,他非常欢迎金融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等新业态的出现。

  针对支付宝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业务暂停一事,马蔚华说,暂停因为有一些风险问题。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都涉及到保护公众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在发展过程中,发现风险矛头,积极防范,是为了使新生事物更加健康的发展。有效的完善制度,保护公众利益、消费者利益,是金融健康发展的唯一方向。

  马蔚华说,最近有两个企业在世界上很火,一个是中国小米,一个是美国特斯拉。手机行业叫小米“门口的野蛮人”,它的手机销售令所有手机制造商惊叹。特斯拉很艺术、很酷、很环保,通过建体验店,在网上订购。这两个都是颠覆性创新。

  颠覆性创新是全新的销售供给,是切换跑道。马蔚华说,小米“屌丝逆袭”,以更简单、更低廉的产品占领被主流市场忽略的空间,把市场引领者拉下马。特斯拉“跨界打劫”,用互联网营销模式,在一个成熟市场异军突起。

  “当代最大的颠覆技术是互联网,最有杀伤力的是移动互联。”马蔚华说,移动互联催化了小规模定制化生产模式,令长尾思想、碎片思想、小众思想变得特别重要。极致体验、迭代创新、跨界平台、简约高效、普惠共享构成了互联网思维的内涵。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