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美资源董事长:环保光靠政府补贴不是万能药

2014年03月22日 1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英美资源集团董事长裴克强发言。中国经济网 施晓娟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英美资源董事长裴克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资源价格改革撬动绿色发展”分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的城镇化,以及中国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给中国带来了环境上的挑战,企业或者是行业要应用更多的高效技术,包括水的循环和利用等等来做出他们的贡献,光靠政府提供补贴并不是一剂万能药。<<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裴克强发言实录:  

  因为我和另外三四位非常杰出的同行坐在一起,那么我想煤炭仍然还是能源结构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那么尽管我们是煤炭的主要生产企业,但是我们认为未来节能减排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和美国相关的部门也在推进我们的零排放的项目。那么作为煤炭的主要的生产公司,我们同时也致力于进一步的使用更先进的柴油和汽油的发动机来进一步的节能减排。包括我们对于混合动力的汽车,以及包括燃料电池的汽车的使用。它能够帮助我们减少三倍于常规汽车的碳排放。同时我们作为英美资源公司,我们和中国的工程公司有很密切很成功的合作,包括在碳捕获方面和碳存储方面,同时在解决空气污染方面,大气污染方面有很好的合作。

  国际能源组织认为,在未来几年当中,煤炭很有可能会取代石油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来源。在东南亚,75%的发电都是源自于煤炭燃烧,而在中国,现在差不多每年消耗了40亿吨的煤炭。所以毫无疑问,煤炭还会继续的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大的驱动力。同时我们也会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继续发展我们的煤炭的利用,但是我们必须要保证我们煤炭的发电,仍然是非常干净的,事实上现在的发电设备已经有这个方面的技术的选择。我们有更高效的发电,火电的技术。同时我们还有一些经过改造的火电厂,能够提供更加环保,更加清洁的电源电力。同时我们也可以关闭或者是说淘汰一些小规模的火电发电厂。我们有非常先进的排放的控制系统和技术帮助我们实现清洁的能源。

  中国有非常严格的防污染的法律。我们也非常致力于非常严格的落实这些法律,比如说让污染的企业,排污企业负起责任来,为他们的排放,为他们的污染买单。同时中国也有很多的包括在水泥、金属等等的行业,这些企业有严格的环保的要求。同时,中国也在不断的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汽车。所以中国应该说在这个方面的机遇还是巨大的,中国一直充分的认识到,节能减排是在经济上也是可行的,而且是有利可图的。而且能让这个国家获得更多的竞争的优势。我们有很多非常高效的成功的案例,帮助我们提高发电的效力,我们甚至有一些是非常便宜,非常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中国还落实了一系列综合的措施,来实现行业的非常高效的能源的使用。包括煤炭的使用。

  中国在这个方面其实是有天然的优势的,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那么经济的规模足够大,而且投资率很高,而且资本投资是非常巨大的,资本储量也是很大的,而且中国的自营部门还在不断的增长,并且我们中国实现所谓的碳税的话,它一定要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减少排放这样的目标。而不是说仅仅通过这样一个税收,像某些其他国家一样作为一个财政收入的来源。那么资源的价格的价格来说,其实它能够提高生产的单位成本,如果说不能够通过提高我们工作效率来帮我们省下更多的成本的话,对于企业来说是很难支持的。因此对于成本的增加,必须要么由他的下游企业来承担,或者最终由工业,以及包括个人消费者来买单,这种增加的成本。

  那么水资源的污染,以及水资源的匮乏对中国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而水资源的价格其实并不能很好的反应这样的现实,中国的清洁水的计划,事实上是要进一步的加强中国水的循环和处理方面的能力。这也慢慢的体现在水价当中。今天我们在全球的采矿业当中,我们对于所有的使用的水实现了67%的再循环,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这样一些实际的执行,执行我们的环境相关的规定,或者是规则和法律。同时通过价格的改革来进一步的缓解下游价格的冲击。

  我们在矿业当中的经验,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采矿企业,它的成本来说,对于一个矿来说,真正的成本出现是在他的最后阶段,也就是说要关闭这个矿的时候,而不是说在最初计划或者是说设计开矿的这个时候。所以对于我们来说,随着中国的城镇化,以及中国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给中国带来了环境上的挑战,但是在于我看来,我们不仅仅要靠市场来解决这一挑战,政府需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来支持绿色的发展。同时,企业或者是行业要应用更多的高效技术,包括水的循环和利用等等来做出他们的贡献。

  光靠政府提供补贴并不是一剂万能药,我们需要有相关的监管,监管需要我们的监管者来确保,所有的规定得到很好的适用,并且这种适用是公平公正的,是一视同仁的。随着价格越来越多的体现绿色发展的成喷,公司会遇到这样的挑战,也个方面他们要提高能源的效率,同时还要减少污染,同时建立一个正确的规管的框架,不至于对中国的社会带来任何的负面的冲击,谢谢。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