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袁隆平:我国超级杂交稻单产量近15吨/公顷

2014年03月22日 1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经济网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林秀敏)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表示,目前我国开发的超级水稻单产量已实现14.82吨/公顷。进入直播专题>>>

  据袁隆平介绍,现在中国水稻种植面积是大约为3000万公顷,平均的单产量是6.4吨/每公顷。种植杂交稻的土地面积现在达到1700万公顷,而它的平均单产量是每公顷7.5吨。“大家可以看到比起传统的稻种来说,杂交水稻能够有超过20%的产量方面的优势,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优势,可以让7000万更多的人每年能够获得充分的粮食供应。”他说。

  目前我国正在着手开发超级杂交稻,“所谓超级杂交稻,就是它的单产量非常高的一种杂交稻。为了能够满足21世纪的粮食需求,中国农业部开设了一个叫做超级稻育种项目,这个项目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1996-2000年,它的目标是达到单季水稻的产量达到10.5吨/每公顷,产量能够增长到20%;2001-2005年它的产量可以达到12吨/公顷;那么到2006-2015年,它的产量可以达到13.50吨/公顷。”他说。

  据介绍,二期目标比计划提前一年就完成了,二期超级稻的种植面积在2012年达到接近100万公顷,平均的单位产量超过9吨/每公顷。

  目前,第四阶段的超级稻的育种计划已经开始了,单产目标是15吨。“去年,这个种就是两优,已经接近15吨的单产量了,我的助手邓博士也是这个地方的主要的开发人员,已经达到了14.82吨/公顷的单产量。”袁隆平说。

  杂交稻不仅在中国有,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取得了很好的单产。袁隆平介绍,除了中国以外,还有520万公顷的超级水稻种植面积,包括印度、孟加拉、印尼、越南、菲律宾和美国等国家都在开发超级水稻。目前,国外培育的超级水稻的单产一般是常规稻种的2倍。

  袁隆平认为,在21世纪确保粮食安全方面杂交稻将发挥关键的作用。“如果世界上50%的水稻田都种上了超级稻的话,全球的稻米产量能够再增加1.5亿吨。那么我们还能够满足4亿-5亿人的吃饭的需求。 因此,发展超级稻、发展杂交稻,对于粮食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全人类的福祉,我们的研究所、还有我本人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去开发杂交稻。”他说。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