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兰德公司总裁:创业集群形成需具备三个要素

2014年03月22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美国兰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里奇发言。中国经济网 勾雅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22日讯(记者 郭彩萍)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美国兰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里奇说,创业集群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要素:首先,某一机构作为核心,其他企业围绕这一机构发展。第二,有非常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吸引学者到这里工作。第三,有市场融资渠道。>>>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迈克尔-里奇发言实录:  

  中国过去令人瞩目的增长是通过制造业的扩张来实现的,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但是对于中国的制造商来说要更上一层楼的话,必须更加具有创新意识。当然有很多创新的中国公司,但是,创新并不是中国制造业的主要特征。所谓的创新,我是指实施新的,或者是说基于很大改进的服务流程、市场营销的方式、组织方式等等。在全球范围内创新绝大多数是在一些集群地区的实现。也就是说一系列的类似的但是相互竞争的企业聚集在一些地区,迈克尔·博特是专门公司架构的学者,他认为这种集群包括供应商和生产商之间的相互结合。在中国我们应该进一步的推进更多产业集群的发展,推进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柳总刚刚一开始的时候也已经提到了这一点。 

  我们兰德公司在创新方面已经有很多年的研究,有一些研究是专门关注与集群发展的,有一些研究是在中国进行的,是广州开发区出钱资助进行的研究。我们研究了其他国家的创新集群发展,比如在剑桥的生物科技的集群,在梦菲斯的假肢生产的集群,包括米兰的时尚以及休斯敦的石化行业的集群。首先他们这种集群的产生为人才以及技术打开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市场。这样的话就可以投入大量的知识,对知识进行分享。这种知识的分享在中国公司让员工能够对这些新想法和理念进行交流,当然他们还需要更高的生产效率,同时,这种方式也可以减少对环境影响。 

  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具体的ICT行业集群的情况。 

  以色列一九七几年的时候建立了一个ICT信息技术的产业集群,这个国家有大量的科学家、工程师,包括外籍专家在这个集群工作。80年代之后,当时的以色列经济进行了很大规模的改革,这样的集群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来自以色列的国防部门,和前苏联一些国家的支持。在以色列的区域当中有大量的跨国企业,他们对这个集群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看到这是美国的专利商标权专利局的统计数字,以色列的发明人所持有的美国专利有巨大上升。无论是在日本、欧洲,你会发现以色列的集群所拥有的美国专利数量远远领先。  

  如何形成这样的创新集群?我们发现这些创业集群都有一些共性,首先他们必须要有一些机构作为核心,企业就围绕这样机构发展。比如斯坦福大学作为一个机构,在他周围发展出大量的创新企业。同时,他们的研发人员也是全球网络的一部分,这就有溢出效应,对周围的企业产生辐射。 

  第二个要素是很多创新集群都有非常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吸引学者包括知识分子到这里工作。 

  第三个是这些公司需要有市场驱动的融资渠道。融资需要由市场驱动,是因为市场能够决定哪些领域创新最能够带来回报。而政府的免税、减税优惠政策在这个方面成本比较高。 

  政策我觉得更加应该侧重于让大学院校、研究机构更容易的对发明进行商业化,同时在市场上更有助于促成一个橱窗企业的成立。另外国际投资如果能够对国内公司进行创新引导的话,也应该欢迎他们,他们非常重要,他们能够促进一个非常有创新的制造业,同时促进就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谢谢。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