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拓CEO:中国制造质量很差的观点早就不适用了

2014年03月22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郭彩萍)22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在发言时表示,十年前力拓没有向中国购买过任何东西,但这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过去四年当中,力拓已经从中国购买了超过五十亿美元的产品。有些时候中国的供应商仍然受到负面观点的影响,说中国的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很差,服务业很差,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早就不适用了。>>>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山姆·威尔士发言实录:

  大家可能会想为什么作为一个矿业公司的CEO,怎么会在这儿谈论制造的问题呢?矿业是很简单的业务,挖个洞卖个石头就可以了,实际上怎么样把矿业和制造业比较呢?制造业非常复杂,我曾经在汽车制造业工作了20年,对这样的观点我也有一些认同。过去的20年当中我在矿业公司工作,告诉我另外一面,也就是说矿业面临着很多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很多时候这两个行业是互补的,可以互相的学习,甚至是某个意义上来说这两个行业是互相依赖的。离开了对方,另外一个行业没有办法生存下来。    

  对于力拓来说我们的客户都是制造商,制造公司,他们从我们这得到安全的原材料的供应,同时我们公司的健康发展也取决于制造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向制造业的生产商购买设备、技术和管理技术。那么这些公司帮助我们能够将我们的成本降低,提高我们生产力。    

  管理一个现代的矿业公司,就像管理制造业公司,有非常复杂的技术。同时,我们的矿产,或者是说我们的矿有的时候都有几百英里长,事实上很多的矿业公司用的设备都是自动的,中央控制的。    

  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像一个工厂一样,降低我们的成本,提高我们的生产率,最有效的是与中国的制造业部门进行合作。十年前力拓没有向中国购买任何的东西,但是这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去的四年当中,力拓已经从中国购买了超过五十亿美元的产品。我们购买的这些产品,在力拓全球区域在使用,这些产品应该说质量是非常好的,包括卡车、矿车、货船的装运设备。中国不断快速发展的制造业提供了非常高质量的、非常先进的设备。  

  我们现在经常讨论又大又强,我理解的是一个行业,如果能很大规模运营,同时又关注质量,而不仅仅关注数量,如果能够实现附加值,同时又能够满足严格的国际标准,如果能够应对高工资以及不断增加的竞争,同时又能够非常严格的践行关于健康、安全和环境标准的话,这就是一个又大又强的公司。  

  中国的制造业,如何能够变得更强呢?我想在这里简单的讲讲安全和质量的问题,安全应该说在矿业和制造业都是一样的,我们这些行业都是非常危险的,我们的工人和重型机械近距离工作,我们有的时候经常会犯一个错误,公司把安全作为一个负担,因此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这些负担,而力拓做的恰恰相反。  

  我们把安全作为核心价值观,在安全和利润方面,实际上我们不需要做出选择,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我们的运作是安全的,就会带来经济上的回报。因为,工人愿意在安全的公司工作,如果我们安全的话,我们也能提高生产率,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安全的表现和安全业绩对于力拓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考量指标,尤其是我们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在中国我们找的供应商都有很好的安全业绩。同时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生产安全。对我们来说这是小投入、大产出的事情。去年,中国的供应商向我们提供了1150万小时的工作,事实上没有一个小时是因为受伤或者是工伤延误的。  

  此外,领导层也非常重要,要扮演很好的榜样,这对于公司整个组织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必须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来确保公司的领导层对于安全非常重视,而且把安全的表现作为对一个企业的评估标准,我们要确保我们的供应商的产品质量非常高,当然质量也是很重要的。  

  有些时候中国的供应商仍然受到负面观点的影响,也就是说中国的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很差,服务业很差,事实上这样的观点早就不适用了。事实上我们已经在中国的制造商当中,采用了一些世界先进的测试设备和合规方式来保证他们的产品质量是符合最高标准的。同时我们也不断的和他们合作来进一步满足客户的需求,来确保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规,这都能够帮助中国朝着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同时也保证“中国制造”这样一个品牌是质量的象征。  

  我们同事跟我说过一个故事,关于我们从中国的供应商那购买矿车的故事,力拓应该说在世界上整个轨道车,也就是说矿车方面,拥有最大的网络,我们有上千个矿车,每天在运输铁矿石,我们需要一个制造商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给我们生产相同的矿车,我们和中国客户,在黑龙江的一个客户,进行讨论,让他们来设计,让他们来帮我们生产这些矿车,他们说不愿意这么做,为什么?并不是说他们不能够,而是说他们不希望生产出一个质量不好的产品。所以说他们更在乎的是能够生产出质量足够好的、运输能力很强,同时车轴又有足够安全的产品。因为我们的整个矿区面积非常大,有数公里之长,对我们来说要提供这样一个单一的高效产品是非常困难的。  

  此外,包括客户服务和质量控制方面,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做得非常好。我坚信中国一定能够巩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谢谢。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