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吉特·莫尔娜:居住证有助消除户籍制度障碍

2014年03月22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吉特-莫尔娜博士发言。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司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马吉特·莫尔娜博士认为,在中国消除地区的差距,创造公平的机会,是包容性增长的重中之重,苏州的居住证制度为消除户籍制度的阻碍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值得进一步推广。<<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马吉特·莫尔娜表示,包容性增长,通常是用经济系数来测量的。但是不能够仅仅只关注经济系数,所谓的包容性增长其实就是要实现更加平等的收入分配,为所有人创造机会,让他们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无论他来自于什么样的家庭背景、无论他在哪里成长都应该如此。包容性增长的反面就是排斥性的增长,所谓排斥性的增长,就是把一些人排出在经济之外。

  包容性增长是要让所有人都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并且能够为经济的竞争力作出贡献,它是政治稳定性的重要内容,也应该成为像人权一样提供给大家。那么OECD在包容性增长方面有一些政策。不久之前的金融危机更突出了这些包容性增长政策的重要性。

  讲到在中国的包容性增长,马吉特·莫尔娜谈到,尽管在经济系数是下降的非常明显,但是仍然比OECD的平均水平要高。

  马吉特·莫尔娜表示,中国存在城市和农村的差距问题。城市地区的经济系数的比重和OECD的平均水平差不多,但是在农村地区,差距还是很大的,要考虑如何在中国消除这样的差距,创造公平的机会,让所有人都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这是重中之重,也是关键所在。

  马吉特·莫尔娜谈到,无论一个人出生在什么地区,无论是出生在经济落后地区,还是发达地区、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都应该能够获得平等的机会。这也就引发了关于户籍制度的改革的讨论。

  马吉特·莫尔娜举例说,OECD看到在苏州的对于户籍制度改革一个试点项目,就支持了这个项目。到2012年年终的时候,苏州已经发放了大约600万张居住证,通过居住证大家就可以获得城市地区能够提供的各种就业机会和教育机会。我们认为这样的居住证制度应该进一步地推广。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