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洋:应全面推广12年的高中教育

2014年03月22日 16: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发言。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表示,针对当前非正规教育不完善的问题,全面推广12年的高中教育,把职业教育向后推,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姚洋表示,农民工群体技术的技能水平提高的问题应该受重视。这部分人的数量非常大,同时,他们的教育水平都是非常低的,多数调查进城打工的人80%的人是达不到9年的教育水平。  

  姚洋谈到,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制造业就业先增长、然后下降,中国实际上已经接近制造业的顶峰,制造业的就业可能在未来的三五年间的份额就会下降。那么这有意味着有很大一部分低端的劳动力会被挤出制造业。

  姚洋表示,中国农村发生了另外一场资源的重组,初中毕业拿到的月工资会和大学生一样高,所以农民理性的选择不上高中了、不上大学,直接工作。正规教育可能是搞得非常好,但是孩子们不愿意接受正规教育,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很多调查显示,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基本上等于没有教育,甚至上了一年职业教育之后,考试成绩还不如初中毕业时候的考试成绩。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干脆一次到位,搞这种12年的高中教育,全面推广12年的高中教育,把职业教育推到后面去。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姚洋说,“否则的话,广大的贫困地区可能会产生新的这种低技术的人员。希望国家不仅仅关注正规教育如何搞好,另外一方面能不能把在岗的这些人的培训也加强起来,有新的政策出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