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兰·贝格:中国不能照搬照抄德国职教体系

2014年03月22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荣誉主席罗兰·贝格发言。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荣誉主席罗兰·贝格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详细介绍了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罗兰·贝格表示,职业教育体系是德国以及欧洲的教育体系的中流砥柱,同时他也提醒中国不能照搬照抄这个体系,必须要考虑自己的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的背景。<<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罗兰·贝格发言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副部长阁下,我来自德国,可以说德国是职业教育之母,但是鲁部长对中国职业教育体系的设想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一方面,我想,研究型的大学也是德国的发明。在美国,它被加以完善和发展。现在我们也希望能够从美国去学习研究型大学的发展了。

  在每个国家,职业教育体系,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共同之处。那么各国的教育的体系可能分为七个层次,刚才美国的教授也提到学龄前的教育、学前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是初等教育,初中、高中、高中后的在高等教育之前的职业教育、再加上高等的研究。

  在德国,职业教育体系是德国以及欧洲的教育体系的一个中流砥柱,也帮助培养发展一个工业化的社会。我想再向大家介绍一下德国职业教育体系的详细的情况。

  在德国有344个认可的职业,也就是说职业教育所包含的职业种类有334个,包括机械行业,也包括理发师,所以它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职业体系,可以满足经济的全面的需求。从中学毕业的60%的毕业生会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在德国现在的职业教育或者培训的在校生有150万,而在职业教育学校大概有7万名教师。在许多的行业,大概有60%,也就是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他们的员工是具有职业教育的背景的。因此,对于德国的教育体系,以及整体的德国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

  那么我们看一下这个职业教育体系,它称之为一个双重的职业培训的系统,一方面有学校教育的成分,另外一方面就有实习的工作的机会。一般来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一周是一到两天,而每周三到四天是进行实践。这样的一种体系的好处在于我们能够很好地去满足企业的需求,而这种类型的教育体系,能够最好的去满足企业对于这种具有高等技能的素质的劳动力的需求。而且我们根据企业的需求,以及官方的标准去进行培训,能够源源不断地输送劳动力,降低用人的成本、降低员工的流失率。而且在欧洲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什么德国的青年失业率在全欧洲是最低的,这和我们这个体系也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在德国只有7%的青年的失业率,而在其他国家像法国、意大利等国达到30%-40%左右。

  而我们这个体系是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所以去模仿也有一些难度。最早是在1897年,针对各种手工艺建立了这样的一个体系。到上个世纪20年代,在工业、商业之后,在服务业针对这个体系进行发展。到60年代的时候,进行了整个系统的简化、现代化,并且减少了职业的数量。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加强了各州在制定、控制、维持各标准方面的作用。这种体系能够帮助学生去更好的融入到工作的生活当中去,那么他们在实习的时候也能够获得工资。而他们所获得的技能也的确就是他未来雇主所需要的技能。

  另外,在职业学校他们也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广泛的通识教育。而对于学生的考核,包括学校、雇主以及工会去进行的考核,那么这个雇主和工会是通过德国工商会去进行考核。那么学生在求学期间也需要独立的去完成一些项目,作为毕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学生能够获得自己在实习的企业工作的机会,基本上60%的实习生最后就留在这个企业了。因为培训的标准是非常普遍的,它是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在企业之间的流动性也得到了保证,另外学生如果需要进一步的去深造,也有这个可能,因此它的系统有很大的灵活性。

  我觉得德国经济从职业教育体系当中所获得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发达经济体当中制造行业,包括高附加值行业的这样一个在经济比例当中的增长是最高的,大家可以看到从2000年开始,德国的制造业比重上升了1.6%,而其他的经济体都是属于下降的这样的一个情况。只有中国的重工业、制造业的比例还是非常高的,但是其他的发达经济体来看,相对来说比例是比较低,或者在下降。

  而德国的制造业仍然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这样的一个意见,职业教育和培训有大量的经济和社会的效益,经济效益从微观经济的角度,也就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大家可以看到它加强了企业的竞争利益,提高了雇员的生产效率,和其他的教育系统相比,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毕业生的人均收入更高,并且降低了技能不匹配的情况。社会效益包括个人有更多的职业发展的机会,也就是说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即便没有接受过职业教育,也有很好的个人发展的职业愿景。另外个人对于工作的满意度更高。

  而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宏观方面的经济效益的增长率更高,经济效益和增长率更高,另外高附加值、经济驱动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比重更高,而宏观角度来讲,社会效益,刚才我提到青年失业率会降低很多,收入更为均衡。刚才蔡教授也提到的收入的公平,社会的凝聚力更强,另外社会的流动性更强。当然了,这个体系就像我刚才介绍的有很多的好处,我也希望能够强调,你不能做到一个照搬照抄,因为这是200多年历史发展以后的一个结果。必须要考虑自己的经济社会、历史和文化的背景。所以对中国来说,你可能需要很好的去考虑、去研究我们这样的一个系统,我相信你们也不会照搬照抄我们的体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