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傅育宁建言中国企业"走出去":应注重长远目标

2014年03月22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分享了招商局在“走出去”中的经验,他认为,招行局承包斯里兰卡在科隆坡港口的建设项目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通过这个项目,招商局取得了科隆坡港口35年的运营权。进入直播专题>>>

  傅育宁介绍说,招商局主要是一个基础设施投资的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和物流终端的投资公司,而且在港口网络方面有大量的投资来进一步的为中国的贸易发展提供便利。

  在金融危机期间,招商局成功投资建设了斯里兰卡科隆坡的港口。据介绍,招商局本来想去印度建设港口,以便利中印贸易,但由于各种原因投资受到了限制。斯里兰卡位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与南亚的贸易通道上。傅育宁说,由于当时斯里兰卡内战未结束,紧接着又是金融危机,事实上没有一个公司愿意承包这个建设项目,招商局是唯一一个愿意投资的公司,建成后成功取得了该港口35年的运营权。

  傅育宁说,在金融危机期间,一些航运公司面临运营困难,招商局并购了这些航运公司的非核心业务即港口业务,并与他们签订长期服务合同,“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来解决他们当时的融资困难或者是金融方面的困难”,傅育宁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安排”。

  傅育宁指出了招商局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显然是保护主义,不仅仅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有投资保护主义”。

  他也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对诸如非洲一些国家的投资项目标价不要太高,而应注重长远的投资目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