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昉:劳动力市场存在市场失灵与政策失灵

2014年03月22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发言。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张翔)在今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就当前劳动力市场的分配问题作了阐述,蔡昉认为,当前的劳动力市场存在市场失灵与政策失灵两方面问题。<<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蔡昉认为,当前劳动力市场实实在在地存在市场失灵的现象。当普通劳动者、非熟练工人的工资上涨过块的时候,劳动力市场的工资是趋同的,受的教育年限多,不见得挣的多,两者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尽管缩小了收入差距,但是这个缩小代表了教育的回报率有所下降。大学生就业比农民工就业难,农民工中,受教育程度高一些的和初中就辍学的人没有差距,这种错误的信号,鼓励现在农民的孩子绝大多数不想上大学了,他们不上大学也就意味着不上高中了。

    蔡昉谈到,人口普查的数据发现,20年里,中国成人的受教育年限只增长了2.7年,而且在20年里经历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经历了高等教育的扩招。产业结构升级所产生的教育缺口至少是3年、4年。“这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今天我们有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几年以后还是不是这样,会不会产生一批新的脆弱群体,这是一个市场失灵。”蔡昉说。

  第二是政策失灵。蔡昉表示,由于政策上的原因,再分配还不是一个累进式的方式,没有很好的解决收入差距的问题,因此市场的失灵应该政府来做,政府应该去管理,更好的规范资源公平制度,反腐败,提高公平制度。市场也有它的份额,市场应该在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应该起到决定性的配置资源的作用,可以显著地解决好资源分配的不公问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