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克平:中投建全球性投资网络平台 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4年03月22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年3月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克平。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克平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中投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建立了一个全球性投资网络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直播专题>>>

  3月22-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克平作为发言嘉宾在“投资自由化与企业走向世界”分论坛发表演讲。

  李克平认为,中国是一个大经济体,但资源短缺且技术和产业结构还不先进,与此同时拥有高储蓄率和巨额外汇储备。这些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需要有一个更平衡的发展方向,而“走出去”是平衡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

  李克平介绍说,中投公司是2007年中国政府成立的主权基金,主要目标是在全球进行多元化的投资,以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作为目标,建立多元化的、分散化的投资组合。在中国“走出去”和推进国际化的过程中,中投公司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李克平说,中投在决定战略配制偏好时考虑中国需要比较多,或者是说中国的视角,但这以实现商业目标为前提。另一方面,中投通过在全球的投资建立了全球性的投资网络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充当一个桥梁,来更好地连接中国企业对国外的了解,也更好地连接国外的企业对中国需求的更深的理解。”。

  李克平提醒,中国企业在国外的投资过程中需要做更充分的准备,包括对境外法律法规、相关监管政策的理解和对于投资当地国社会福利政策的深入理解,以及对企业在当地运作可持续性和包括成本相关方面的问题的合理预期,还有人才的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因素。

  李克平建议,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信息和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持服务,“各国的政府在相关的法规、政策的制定中也需要从全球经济更有效的配制、互动、互利的角度去减少障碍,促进在全球范围内各国经济更好的融合、发展”。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