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世锦:经济进入换档期 理想状态是实现"六可"目标

2014年03月22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发言。中国经济网 施晓娟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22日讯(记者 苗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发言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增长阶段转换期,过去30多年年均10%的增长速度已经无法维持,正在从高速增长期进入中高速增长期。他说,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着具有中长期意义的转折性的变化,如果能够实现“六可”目标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能够长期稳定增长的理想状态。进入专题>>>>

  刘世锦在发言中说,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以后,将会出现增长的放缓,进入一个中高速的增长阶段,从过去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这样的增长阶段的转换期,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3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7.7%的增长速度,应该说很不容易的。这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着具有中长期意义的转折性的变化。他说,中国经济通常认为以投资、工业、依靠外需的经济结构,但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2012年消费占GDP比重已经开始超过投资,虽然2013年有所反复,但是大的变动趋势已经确定,2013年第三产业的比重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过去一些年中国的外贸出口增幅经常是保持在20%以上,但是最近两三年已经是相当困难了,目前已经回落了5%10%的增长区间,而且这样的调整主要不依赖与外需变化,更多是随着汇率的上升而出现的出口竞争力的变化,事实上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在下降。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投入的增长速度也在减缓,2012年中国1660岁以下的劳动人口在下降,中国经济已经呈现出一个与过去30多年大不相同的增长结构。从大的背景来看中国经济处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这个中高速增长的底在何处?现在还没有探明,或者说中高速增长的均衡点还没有找到,所以我们认为还可能有一个探底的过程。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仍然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条件,实现7.5%的增长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难度。他说,中国应该力争在今后一两年内完成增长阶段的转换,进入一个新的稳定增长的轨道或者状态。他说:“对这个稳定的轨道或者状态我是给出一个概念,叫做中高速稳定增长期,当然我们可以称为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它的含义是中高速增长的底已经探明,比如说7%左右,而且这个速度能够稳得住,能够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比如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在这样的常态下,我们称之为六可目标,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充分、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这个是非常理想的状态。”

  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高速稳定增长期可能会遇到三个方面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如何有效的把控和化解转换过程中的财政金融风险。当前财政金融风险的隐患集中在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和影子银行等领域,他们之间的相互交织、相互传导,形成了风险传递的循环。第二个挑战是如何有效的提升非贸易部门的效率,与发达经济相比,后起经济体全要素生产率差距更多,主要表现在以服务业为主的非贸易部门。研究显示与美国、日本欧盟15国相比,中国的非贸易部门效率很低,特别是行政性垄断的非贸易部门和基础设施领域,资源配置的状况扭曲尤为突出,如果扭曲得不到纠正,中国经贸部门乃至整个经济效益的提升都将面临很大挑战。第三个挑战是如何拓展新的增长领域,并促进多种形式的创新,这些领域既可能由于潜在需求被发觉而催生的。也可能是由于新技术出现的而突发的,比如说网上购物、光伏发电等等,还可能由应对既有突出问题寻求新的增长模式而引发的,比如像节能、节水、清洁能源,加快创新是拓展新增长领域重要的途径,近年来中国已经出现了创新区域资源集中的趋向,促进了部分创新区域和新城市的发展,随着与全球技术前沿距离的缩短,以往中国作为技术的模仿者、追赶者的角色将逐步改变,而部分领域与先行者并列齐驱,甚至局部领先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刘世锦表示,应对上述挑战的关键是深化改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改革作出了部署,当前重点是要加以真正的落实,应该说稳增长、促转型倒逼改革,加快推出一些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措施,对增长和转型起到切实的推动作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