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 体现在六大方面

2014年03月22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于2014322-24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言。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讯 (记者 苗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大会上首先发言,他说,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的态势充分验证了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判断,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朱光耀认为,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点击进入专题>>>>

  第一个不确定性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美联储320日会议改变了市场预期。按照目前的进程,今年10月份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就会完全退出,而且美联储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之后6个月内可能启动加息进程。这虽然是对美国经济复苏充满了信心的体现,但这一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第二个不确定性是欧洲的形势仍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虽然欧洲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而且欧洲在统一金融监管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是欧洲的结构改革仍然没有到位,一些国家的社会承受能力面临着新的挑战,欧洲在全面复苏的进程中仍然是任重道远。

  第三个不确定性是日本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今年41号日本要把消费税的税率从5%提高到8%,这是必须做的,因为日本国债对GDP的比例是在250%水平,经济学家预测,如果日本财政要实现可持续性,消费税税率的水平应该提高到2530,但是任何国家提高税负都是一个艰巨的挑战。日本政府为了保证在提高消费税的同时,经济不受大的影响,同时推出了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我们察看过去历次经济计划在日本基本上没有过完整实施的结果。所以日本的财政刺激计划面临着新的挑战。

  第四个不确定性是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从去年5月份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进程开始,新兴市场出现了巨大的振动,新兴经济体走向出现了明显分化。最近几个月来,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有明显的改善,当然也付出了结构改革的重大代价,同时另一些国家,土耳其、南非和俄罗斯,确实在经济结构问题上显示出了大困难。

  第五个不确定性是新的地缘政治的挑战,特别是目前乌克兰的局势对乌克兰经济、对俄罗斯经济、对欧洲经济、对全球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IMF正在研究救援的计划,看来至少要30035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的金融和经济才能得到稳定,但是形成决议是非常艰难的过程,而乌克兰在接受附加政策的条件方面,也面临着新的重大的考验。现在地缘政治情况形成了对全球经济的新的挑战。

  第六个不确定性体现在各国政策层面。全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退出之后,应该如何发挥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退出之后能发挥什么作用以及该组织如何实施对乌克兰的救援也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