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章队:国际需求强劲 有助中国高铁"走出去"

2014年03月11日 1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右)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中)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袁志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在提到如何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时,钟章队表示,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走出去”,除了技术方面的原因,最重要的还是有一个供需之间的问题,国外发展确实有这个需要。 >>>点击进入专题

  钟章队称,世界经济发展朝着全球化的趋势迈进,必须有一种交通方式能够来支持这种大的发展潮流。东南亚的高速铁路,从泰国、越南到新加坡,是有很强的需求的。一方面是这里面的人员特别多,旅游的人也很多,另外货运也非常迫切,建高铁铁路有很强的必要性。再一个就是东欧,也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发展高铁也有非常迫切的需求,这也从一定角度助推中国高铁能够更快的“走出去”。

  中国高铁有三个独特优势 

  最近一年里,中国高铁的一大亮点就是李克强总理出访时多次不余遗力地为它进行推销。土耳其高铁项目的完工,也为中国高铁“走出去”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在谈到中国高铁的优势时,钟章队表示,中国高铁是踩在巨人的肩膀往上爬的,经过20多年的研究,吸收了先进的经验,也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和优势:

  首先在集成创新方面有很多优势。经过这几年的摸索,高铁的建造技术、构造技术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创新。

  第二个优势,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大规模的建设,现在已经造就了一大批高铁人才,这是任何其它国家都不具备的一个优势,中国可以输出大量的人才为其他国家服务。

  第三个是组织架构优势非常明显。有了组织架构优势,高铁就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包括一些固定设备、一些工程材料,这方面中国高铁的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

  高铁对环境的影响是可控的

  京沈高铁在历时五年、写了四份环保报告后,不久之前才获批,这不仅影响到工程建设进度,也掀起了舆论对于高铁带来的噪音、震动和电磁辐射的讨论。在回应“如何实现高铁的绿色安全”这一问题时,黄强表示,高铁的发展过程中对环境保护是非常关注的,对环境的影响也是有控制指标的,是可以控制在一定水平里的。

  黄强说,在高铁运行的周边,大家都能够感觉到高铁有很优良的品质,对周边的影响没有有线列车大。黄强表示,在高铁上还有各种各样的措施来应对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譬如说声屏障之类的东西,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电磁辐射的影响也是在很近的距离里就能衰减到很低,“这个大家可以放心,不应该有任何问题。”黄强说。

    高铁运行很安全 漏洞已补上

  在回应高铁安全性问题时,黄强坚定地说:“我们的高速列车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高速铁路没有任何问题”。他表示,7-23事故主要是在通讯信号方面某一些设备的管理存在问题,目前已经改进,把各种安全的漏洞都补上了,目前高铁运行很安全,客流量也越来越大。

  不能拿经济效益来衡量高铁建与不建 

  2014年春运,高铁运营里程突破一万公里,“四纵”干线全部通车。在回应“高铁不挣钱”时,黄强表示,铁路是公益性的商品,也就是说铁路需要承担很多社会公益的工作,所以不是说拿经济效益好不好,就决定发展还是不发展。

  黄强同时指出,铁路也是国土开发的有力工具,像中西部地区的开发需要铁路来进行。有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也就是说中西部要想富也要先把路修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也表示,高速铁路实际上跟高速公路一样是国家基础设施,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必要,不能纯粹用经济的角度来决定建与不建。

  高铁票价不能像机票价格那样操作 

  最近有消息称高铁将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网调也显示9成网友支持高铁灵活定价。针对此消息,黄强表示,高铁的票价具有公益性,是由国家统一管理的,也就是说票价不是铁路系统随便可以变更的。“实际上国家为了保证铁路的公益性,不能允许它随便提高价格,我认为是不会像航空业价格一样来操作这件事情,因为航空的票价毕竟属于比较贵的东西”黄强如是说。

  黄强表示,作为已经是企业的铁路总公司,他们也希望把票价涨起来,希望能够在运输过程中获得回报。但黄强也指出,铁路系统能不能把票价搞活,使得大家用得更方便、更经济、更实惠,是需要探讨的一个问题。这涉及到铁路系统票价形成机制的改革问题,目前正在研究探索阶段。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