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强:高铁票价不能像机票价格那样操作

2014年03月11日 1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袁志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表示,国家为了保证铁路的公益性,不允许高铁随便提高价格,所以不会像航空业价格一样来操作。>>>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最近有消息称高铁将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网调也显示9成网友支持高铁灵活定价。针对此消息,黄强表示,高铁的票价具有公益性,是由国家统一管理的,也就是说票价不是铁路系统随便可以变更的。“实际上国家为了保证铁路的公益性,不能允许它随便提高价格,我认为是不会像航空业价格一样来操作这件事情,因为航空的票价毕竟属于比较贵的东西”黄强如是说。

  黄强表示,作为已经是企业的铁路总公司,他们也希望把票价涨起来,希望能够在运输过程中获得回报。但黄强也指出,铁路系统能不能把票价搞活,使得大家用得更方便、更经济、更实惠,是需要探讨的一个问题。这涉及到铁路系统票价形成机制的改革问题,目前正在研究探索阶段。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