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回应高铁不挣钱:不能拿经济效益来衡量

2014年03月11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右)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中)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袁志丽)“铁路是公益性商品,需要承担很多社会公益的工作,不能拿经济效益好不好,就决定发展还是不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如是说。>>>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2014年春运,高铁运营里程突破一万公里,“四纵”干线全部通车。在回应“高铁不挣钱”时,黄强表示,铁路是公益性的商品,也就是说铁路需要承担很多社会公益的工作,所以不是说拿经济效益好不好,就决定发展还是不发展。

  黄强同时指出,铁路也是国土开发的有力工具,像中西部地区的开发需要铁路来进行。有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也就是说中西部要想富也要先把路修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钟章队也表示,高速铁路实际上跟高速公路一样是国家基础设施,是人类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必要,不能纯粹用经济的角度来决定建与不建。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