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政府要有勇气进行自身改革

2014年03月08日 1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袁志丽)2014年是中国改革攻坚年,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改革是篇大文章,事关全局,政府自身要进行改革,要调整经济结构,真正做到转型升级。【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长沙四项举措力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长沙市是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何寄华在提到如何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时表示,从2009年作为试点城市以来,已经有60辆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今年还将实施四项举措,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一个是做量的规划,第二个扩大基础设施的规模,第三是相关行业分类投入,第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何寄华同时指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瓶颈,需要社会各方来支持培育和推动,更需要国家层面来强力推进,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降低成本,使其得到更快发展。

  政府要有勇气发布自己的负面清单 

  在谈到如何拆解改革硬骨头时,何寄华称,改革是篇大文章,事关全局。

  首先,政府自身要进行改革,政府必须要有这种姿态,要有这种勇气,还要有这种能力来把自己的负面清单理清,好发布出来去实施。政府不能成为无限政府,必须成为有限政府,什么是政府管的,什么是市场的,什么交给中介机构,每个部门的机构职能是什么,都应该分清楚。

  第二,如何规范有效的建立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这需要方法,更需要智慧。

  第三,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创新发展要调整经济结构,这是政府、企业、市场需要一起来解决的问题,不是单方面的事,只有三方协调发展,才能真正做到转型升级。

  第四,利益的分配。要使农村城乡贫困人口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基本的住房条件,有基本的就业就学,有一些方面已经做到了,但是有一些方面远远还有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

  税制结构要尽量少一些、优一些 

  何寄华今年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深化税制改革推动转型升级的建议》的议案,在谈到这份议案时,何寄华认为税制是一个很强的表现手段,关系到雾霾的治理、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税制的结构要尽量少一些、优一些,这方面要有顶层设计。

  他提出应从三个方向进行改革税制。首先,要完善税制结构。“税制的结构要尽量少一些,优一些,有利于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有利于企业发展新兴产业,减轻企业的负担,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这个方面税负顶层设计还需要有。”何寄华认为。第二,税负要调整,污染产业的税负要加重,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时间需要相应地延长,税负需要相应降低。第三,对高新技术产业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要有配套的税制的激励。

  长沙将通过转型升级实施产业倍增计划 

  对于中国企业来讲,2014年是面临最严峻考验的一年,长沙工业将如何突围?何寄华表示,长沙要通过转型升级实施产业倍增计划。

  在谈到“产业倍增计划”如何实施时,何寄华提出要做五方面的工作:第一,要优化园区的布局,发挥园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第二,从项目建设着手,加大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转化、建设的力度。第三,加强产业集群的培育、大产业链上游的发展,特别是对一些产品的培育。第四,通过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第五,营造一个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良好氛围,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城乡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