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环专栏:香港期待一个“强势”政府

2012年06月18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李环

 

    7月1日,梁振英将正式走马上任,就职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现在距离这个日子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梁振英的施政团队已基本就绪,但政府架构改组的方案却还没有在立法会获得通过。如果政府改组方案无法在7月1日之前通过,那对新一届特区政府而言,无疑是个尴尬的开始,对新任行政长官而言,也不啻是个打击。

    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是个有想法、想做事的人,对于这一点,很多人都不否认。他顶着不被看好的压力开始竞选,一路走来,个中不易令旁观者也有所感慨。犹记得3月25日结果揭晓的那一刻,电视屏幕中的梁振英依然一脸严肃,他挥手、鞠躬,有板有眼,似还没从紧张的竞选、点票中恢复过来。也许梁振英自知赢得不易,也自知更严峻的考验刚刚开始,所以他不敢放松自己。因为接下来这次考验的考官远不止1200个人,而是700万香港人,面对1200名选委,可以一个一个的争取支持,但面对700万人,该如何争取?

    梁振英竞选时的口号是“由心出发,稳中求变”。一个“变”字,支持者有之,质疑声也不断。支持者希望梁振英给香港带来新气象,香港回归15年了,各方面尤其是经济上迫切需要大的突破,岁月不能再任由蹉跎,所以要找一个“政府之外”的新人,而不是“萧规曹随”的政府中人。质疑者不喜欢乃至害怕“变”,因为“变”意味着不确定性,对某些人来说,还可能意味着某些具体利益的丧失。而梁振英个人“精明”、“强悍”的性格也招来同样爱憎分明的声音。竞选期间,有媒体称之为“狼”。喜欢“狼”者认为香港就需要这种强势的人,能真正大刀阔斧地做些事情;不喜欢者就联及与“狼”有关的一些词语,担心梁振英当选后会推行“强人政治”,打压异己,收窄自由空间。

    欲做强势特首?

    梁振英很聪明,也果真强势,当选后对社会上的一些议题反应迅速,且不避讳谈及自己的真实想法。他先是针对社会上争扰不清的“双非”孕妇问题发声,宣布明年私人医院“双非”孕妇配额应为零,且不能保证“双非儿”有居港权。最近又撰文质疑立法会“拉布”政府改组方案,担心立法会此举影响新政府的运作。事缘立法会“拉布”递补机制草案,导致一系列草案被迫推迟,甚至可能无法在这一届立法会任期内完成审议(本届立法会7月18日结束任期,9月9日将举行第五届立法会选举),这其中就包括梁振英重组政府架构的草案。梁振英的迫切心情跃然纸上,然而,批评声也随之而来。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18—24日民调显示,梁振英的支持率跌至46%,回复至4月初调查的水平,反对率则上升7个百分点至41%,分析指这与其“硬推”政府重组建议有关。在香港,强势特首不好当。如何把强势的性格转化为强势的领导,需要高超的手段与智慧。

    寄望强势政府

    一个强势的特首,当然好。但一个强势的执政班子,更值得人期待。展望未来五年,梁振英毕竟不是单枪匹马,他得带领一个团队展开施政,而一个强势的执政团队才能真正励精图治,为香港的长远福祉谋划、奋斗。香港近几年围绕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有很多讨论,核心是如何真正实现《基本法》中的行政主导。如何实现?要依靠特首的个人智慧与能力,更要依靠整个管治团队的智慧与能力。写到这里,想起一个寓言故事里讲到的,一只羊带领一群狮子和一只狮子带领一群羊,谁更厉害?我们都知道答案是头羊带领的狮子队。香港的行政长官就处在头羊的位置,其实,无论特首是羊,还是狼,只要他带领的是一群骁勇善战的狮子,大家能团结一致,共同为香港的美好未来打拼,那就够了。而领导者最重要的才能是知人、善用,这才是真正的强势。

 

        本文作者李环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港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

   更多“李环专栏”文章:

 

    李环专栏:如何解开港人的“双非”孕妇心结?
    李环专栏:香港人VS内地人 究竟是谁冒犯了谁?
    李环专栏:香港新特首面临"3P"难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