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环专栏:香港新特首面临"3P"难题

2012年04月27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本文作者李环

 

    7月1日,梁振英将就任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新一届特区政府及其管治班子同日正式开始运转。从3月25日当选那天起,有学者就指出新特首没有“政治蜜月期”,迎接他的不是无尽的欢呼雀跃,而是一座又一座的小山、大山,梁必须立即投入工作,一一翻越,未来的五年注定是辛苦的五年。而梁对这一切似乎早有准备,甫一当选就立刻向“唐营”、“何营”释放善意,称今后将只有一个“香港营”。此后更是马不停蹄地会见各界人士,勤奋与努力可见一斑。未来五年,如果梁振英能很好地处理3P(people、poverty、politics)问题,那可以预计,“梁时代”将是值得期待的五年。

    第一个P是People,即港人。梁当选时的民意是所有候选人中最高的,如何维持乃至提高民意支持度是梁首当其冲要面对的问题。这涉及不同派别、不同阶层乃至不同职业人群的民意支持。在派别方面,是次选举,共有3名候选人,其中2名来自建制阵营,这两位竞争对手剑拔弩张直至最后一刻。虽然选举过后,当选人梁振英第一时间释放出“和解”善意,称从此后再没有梁营、唐营之分,只有一个香港营,然而,如何很好地弥补由于竞选中的争斗造成的建制阵营内部的裂痕,实现真正的大和解,真正做到“香港赢”,考验梁的智慧与能力。此外,此次选举反对派明知不会当选,依然派人参加,并且在选前内部先进行了一次初选,扩大了声势与影响,目前他们正谋划把特首选举中造出的声势转移到下半年的立法会选举中,如何处理与反对派的关系,以及如何扩大爱国爱港力量,积极争取中间力量,同样考验梁的手腕与能力。在不同阶层方面,从富豪到中产再到底层民众乃至N无人士,如何保证、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如何就利益进行一定的再分配,或曰如何说服富豪出让一部分利益予底层人士,考验特首的协调与平衡能力。至于不同职业人群的民意,大商家、小商人、专业人士、公务员队伍等等都是特首要寻求的支持对象,在建立自己的执政班底的过程中,尤其要处理好与公务员队伍的关系,政治上中立的公务员队伍是快速有效执行政府政策的主体,如何进一步调动、激发他们的效率与活力是特首及其管治班子正常乃至高速运转的保证。

    第二个P是Poverty,即贫穷,指的是贫困问题、贫富差距等伴随着经济发展出现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近年香港社会出现楼价高企、中产下流、80后闹事、官商勾结等不少负面声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政府政策的缺失或不到位无疑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因素。如何适当把握政府的角色,该出手时出手,该有为时有为,全面提振港人信心,是梁振英面临的第二大问题。

    第三个P是Politics,即政治问题,主要是政制发展问题。早在2007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选举可以实行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这将是香港政制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梁任第四任行政长官期间,如何制定相关规则,完成相关法律配套,迎接普选到来,是梁面临的又一大问题。

    3P问题处理得好,有理由相信,prosperity(繁荣)就不成problem(问题)了。

 

    本文作者李环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港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

    李环专栏:如何解开港人的“双非”孕妇心结?
    李环专栏:香港人VS内地人 究竟是谁冒犯了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苗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