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利大使:中国企业可把土耳其当作通向欧洲的总部基地

2011年08月30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土耳其驻华大使埃森利(右)与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谢宁(左)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室录制节目。 本网记者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谢宁 杨海洋 李晶晶)最近,土耳其驻华大使埃森利阁下应邀做客中国经济网电视中心演播厅,参加了本网组织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系列访谈节目。访谈中,埃森利大使表示,由于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间的独特地理位置及政府对吸引外资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条件,中国企业完全可以把该国做为通向欧洲的总部基地。

    作为地跨欧亚两大洲的独特国家,土耳其是亚欧非三大洲重要的中转地和交通枢纽。同时,土耳其现在拥有着十分有利的投资和贸易条件。土耳其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与欧盟签有关税同盟协议。此外,该国还与15个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是五个区域合作与贸易优惠安排的成员,这就为在土境内生产的产品进入周边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

    埃森利大使表示,中国企业欲在土耳其设立公司的申请手续很简便,它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走完所有必要的程序,与土耳其公司并无二样,将会得到同样对待。大使说,有一个重要的细节是他希望对任何有意来土耳其的中国公司强调的,即它们将从土耳其提供的物流优势中获益。中国公司可以将其货物出口至欧盟国家,从土耳其不再附加任何进口关税。因为土耳其在1996年就已经与欧盟缔结了关税同盟。

    埃森利大使解释说,当运送任何产自中国的货物时,如果必须从中国船运至欧洲,即便你运气不错并且天气条件允许的话,海运至少将花费掉22天。但如果你将生产线直接建在土耳其的话,那么你可以用2到4天的时间,将制成品船运到一个半径在4小时航空里程内的任何地方。因此,从物流的角度考虑,你可以想像将土耳其作为生产基地可以节约多少金钱。

    埃森利大使认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到土耳其投资、设厂中小企业与大公司一样有大量的机会。事实上,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所以更为灵活,它们可以快速的迁移,相对大企业而言它们入驻、开展业务也更快。因为大公司通常都有不同的投资战略步骤,而中小企业相对适应性更强,更灵活。

    大使先生说:“就我的观察,我必须告诉中国的中小企业,找到一个与其规模相当,理念相合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而且通常来说找到最佳拍档并不容易。因此我建议这些公司既可以向我们使馆咨询,与使馆经济处的参赞接触;也可以通过使馆引荐给位于中国各地的土耳其商会,土耳其商会就相当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这样他们就容易在土耳其找到有信誉的可靠的公司。这样,中国与土耳其的中小企业之间就可以组成好的合资公司。这是可行的,此前我们已经与不少国家有过此类合作,例如与意大利和德国的公司间就有着极佳的联系,我们为什么不能与中国公司照此办理呢?”

    埃森利大使表示,我们肯定会尽可能地帮助有意到土耳其开展生意的中国中小企业,并且无论它们咨询什么问题,我们都将乐于回复。因为中小企业确实在很多时候都起着关键作用,因此我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并且有潜力。

    埃森利大使说,如果中国企业有兴趣在土耳其投资,我们所作的与中国政府相似。我们将土耳其划分为四个不同区域。因为有的区域在土耳其非常发达,在那里不需要吸引过多的投资。在某些地方,虽然已有一些投资,但我们需要更多的投资。那些地区肯定需要更多的密集型投资。对最不发达地区的鼓励政策更优惠,更有吸引力。在中国,东部与南部地区发达,而西部地区正处在发展中。土耳其正好相反,我们的西部、西北部地区非常发达,中部与东部地区处于发展中。因此,我们希望吸引更多的国外直接投资到这些特定的地区。

    就激励政策而言,土耳其政府在激励期会提供免费的土地,减免这些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假如它们必须从银行贷款,在一定时期为其支付一定利息。当企业必须为雇员存款支付社会保障时,我们也会提供一定的帮助。当然,这些是在固定的时限内而且是灵活掌握的,可以基于进来的投资额进行调整,即投资越大越灵活。欲投资的中国公司可以联系土耳其当局,这是指我们有直接隶属于总理本人的机构,名为土耳其总理府投资促进局。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刘蕾)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