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利大使:土耳其真诚欢迎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

2011年08月29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埃森利大使:土耳其真诚欢迎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

 

土耳其驻华大使埃森利(右)与中国经济网主持人谢宁(左)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室录制节目。 本网记者王耀峰/摄

 

    中国经济网8月29日北京讯(记者 谢宁 李晶晶 杨海洋)  作为新兴经济体和G20创始国之一,土耳其在全球经济中有着独特的地位。近年来中土两国双边关系不断加强,为帮助广大网民了解中土双边经贸的发展与前景,中国经济网最近有幸邀请到土耳其驻华大使埃森利阁下做客网站电视演播厅,对大使进行了独家访谈。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08年中土双边贸易额已达 125.6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土耳其出口105.93亿美元。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但到去年已迅速恢复增长,中国已成为土耳其重要的贸易伙伴。2010年10月温家宝总理访问伊斯坦布尔时,中土两国政府宣布到2015年要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500亿美元。

    当记者问到如何确保按期实现这一目标时,埃森利大使回答说,根据土方的统计,去年两国间的双边贸易额为200亿美元左右。当我们审视双边贸易额的总体趋势时,可见一种非常平稳的增长态势,虽然这种增长每年会有所不同。但总体上说,如果双边贸易额保持目前这样的增长态势且无需付出额外的努力,到2015年我们的双边贸易额也能达到450亿美元。“我们当然不会满足于现状,我们愿意不断增加贸易额。我们自然对实现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总理和温家宝总理阁下在其历史性地,首先是对安卡拉其后是对伊斯坦布尔访问时所定下的目标抱有强烈的愿望。”

    近年来,中土之间的双向投资合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中方统计数据,截止2009年底,中国对土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3.18亿美元,仅2009年实际投资就达 2.96亿美元。中国在土投资领域涉及交通、航运、能源、通讯、矿资源开采、摩托车组装、贸易、旅游、餐饮等领域。同期,土耳其对华投资累计合同金额达3.24亿美元。投资领域从早期的产品制造和加工,逐步发展到金融、商业零售、酒店、工程等服务领域。

    对于记者提出的,土耳其如何看待日益增长的中国企业在土投资时,埃森利大使表示:“可以肯定地讲,我们非常乐见中国知名企业在土耳其开展业务。因为通常来说,假如你身处一个尚不熟悉的国家,如果你看到大公司了,小公司也就会随之其后。因此,我们对于华为、中兴、CMEC、CMC这些公司在土所取得的所有重要进展是持支持态度的。”

    埃森利大使说,当然,土耳其能吸引这些大型的、国际知名的中国公司,标志着后者对这个国家的信任程度,因为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把项目投在它尚未完全信任的国度。很明显,土耳其在这些公司中享有极高的信誉。同时,这些公司来到土耳其发展至今已有多年。以华为举例,华为正以土耳其为其总部基地与所有的中亚共和国开展业务,并一直延伸到蒙古。通过土耳其它再把业务延伸到中东和北非。“我们看到这些大型公司以土耳其为基地开展业务是非常睿智的,也是非常符合逻辑的。因为土耳其能够为这些公司提供物流上的优势。”

    埃森利大使表示,因此,我们对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来土耳其抱有浓厚的兴趣。我们会让这些公司确信得到与土耳其公司同样的待遇。因为在土耳其的制度中,外国公司一旦决定投资于此,在完成必要的程序后,它将获得一家土耳其公司的待遇。

    在谈到双向投资中,土耳其公司更有可能希望在中国的哪些领域开展投资合作时,埃森利大使表示,他认为首先土耳其公司会对中国的信息技术更感兴趣;因该国在汽车产业上具有自身的优势,同样的还有纺织和建筑业。但当谈到信息技术则相对有点滞后。并且,我们确实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榜样看待,中国到目前为止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令人曙目的进展,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信息技术将是一个受关注的重大领域。其次,土耳其是一个能源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其为富藏石油、天然气及其他天然资源的国家所环绕。因此,我们将与中国公司就能源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第三,由于土耳其必须满足欧盟的准入条件,我们必须考虑与化石燃料相关的环境问题,双方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可实现大量的投资合作。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责任编辑:王慧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