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2010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欧盟在G20峰会中可能采取的立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余翔博士在发言中提出,9月初的时候,在韩国光州G20副财长会议之前,就已经透露出一些欧洲对整个G20会议的立场,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欧洲现在更多的要求对人民币汇率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我们要分析欧洲为什么现在采取对中国人民币施压的这种态度,只有找到它背后的原因才能找到相应的对策。他认为有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是欧洲开始模仿美国对中国采取两手策略。但是欧洲内部非常清楚,在人民币问题上施压,以及在所谓的这些倾销问题上,对中国施压毫无意义。它更多的是想以此为要挟,在更多问题上与中国提高谈判筹码。现在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欧洲希望中国降低绿色产业的壁垒,希望中国对欧洲开放政府的采购市场,向欧洲购买技术,同时实行知识产权保护,这现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他们知道中国绿色产业将近有500亿到1000亿的欧元,是非常巨大的市场,他们希望在中间分得一杯羹。

    第二是他们对中国目前的汇改政策非常不满。认为欧洲没有从这中间分到任何好处,所以欧洲现在的立场开始调整。

    第三个问题,欧洲一直觉得欧元跟美元是具有同样币值的一种国际货币。欧洲最担心的是,若巴西、印度、韩国、澳大利亚等也纷纷对资本流动设限,单方面干预外汇市场,阻碍本币升值,欧美将失去货币优势。因此,欧洲希望通过压迫人民币升值,敲打其他意欲控制币值的国家。

    第四个问题,现在欧洲国内的危机现象非常严重,整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始作俑者是美国,但是真正受到最严重打击的是欧洲。现在欧盟27个成员国没有一个国家财政达标。从2月份到现在,整个经济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九点几,将近10%。现在欧洲急需要找到一个方式来转嫁危机,因为中国在整个世界一片悲鸿的情况下,经济一枝独秀,而且中国经济对欧的贸易顺差非常大,所以欧洲需要给自己的经济危机找一个转嫁对象。

    余翔认为,欧盟可能会直接在G20会议上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当然它的主张跟决策是不是最终会形成一个非常强的大的声音,很有可能是取决于美国的立场,如果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软化,欧洲毫无疑问,它没有必要冲在前面,但是如果美国提出这个问题,欧洲必然会在这个问题上示强。   

    免责声明: 以上内容仅为发言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发言者工作单位及中国经济网对这些问题的立场与看法,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