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2010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俄罗斯对G20的期望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史铁强在发言中认为,俄罗斯既是8国集团的成员,同时也是20国集团的成员。而实际上对俄罗斯比较一致的看法,就是它更愿意参加20国框架的协商。因为参加8国集团里面,它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处境,它是一个新兴的经济体,其他7国关心的话题,和它很多没有共同的东西;它所关心的,人家都不关心。另外人家的货币都是硬通货,可自由兑换的,只有它的货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它在那里面处境很尴尬,声音很微弱。所以俄罗斯对此也有清醒的认识,8国集团更多地是讨论地缘政治、国际安全,甚至生态这些问题。所以俄罗斯把这个看成是一个荣誉性的东西,俄罗斯始终觉得在世界上是它要有发言权,世界命运的主宰应该由俄罗斯参与其中,所以从这个角度上,它愿意参与8国集团的活动。

    但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世界贸易等问题上,俄罗斯更倾向于20国集团。它的很多诉求跟20国集团尤其是其他金砖国家相似,它和中国一样都是一个外贸导向型国家,只不过出口的东西不一样,两国的出口都是不符合世界发展方向,它是能源出口,是能源集约型;我们是低端制造业,是劳动力密集型的,都不符合世界的发展。所以俄罗斯现在做的改革跟中国提出的口号是完全一样的,它想借这次金融危机的背景,做两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是结构改革,就是扭转目前依赖外贸的局面。世界经济形势不好,它的能源出不去,生产量减少,它的GDP就下降,同时它的货币升值也对它的出口有很大的压力,所以它提出要发展创新型的行业,高科技的包括高端制造业。本来制造业是前苏联时期的一个强项,它很早就实现了工业化,可是最近这些年,解体以来,它受到各种制约,整个的动荡,导致它的制造业全面下滑,它现在有一个统计,全国工业设备,15年以内的工业设备只占设备的15%,也就是说全部是陈旧的设备,所以导致它的工业产业没有什么竞争力。所以它提出的口号,一个是改革经济结构模式,还有一个跟我们国家也是完全一样的口号,就是说区域经济,它的区域严重不平衡,莫斯科地区只占人口的1/10还不到,可是它的GDP占了全国的1/3还多。大量的地区是远东西伯利亚,西伯利亚这边有很多的能源,同时它没有开发,完全是一种原生态的东西。现在它的出口,包括石油、天然气以及木材,是原封不动的就出去,它对这个事情也很伤心,觉得要加强他的细加工、深加工,要加大科技含量的出口。所以它提出区域振兴和行业结构的调整,基本上和我们都是很相似的。

    由于俄罗斯的经济是出口依赖型的经济,所以它对国家货币体系、对汇率,包括保持美元汇率的稳定也非常关心,它也购买了美国很多国债,虽然没有中国的数量那么多,但是它也是非常关心美国货币贬值的问题,它希望美国货币保持稳定。另外它还希望它的货币再适当地进行一些贬值。所以它也觉得跟新兴国家可能会达成一些共识,来一起应对美国大幅度贬值,抵御这种趋势。

    同时俄罗斯认为,与8国集团相比,20国集团的效率低。8国集团毕竟小,容易达成共识的东西,而20国集团成为了一个俱乐部、大家讨论的平台,各自发表自己的观点。所以俄罗斯现在有一个很热门的讨论,就是说设想一个新的模式,就是G9,准确来说不是9个国家,它的设想是这样的,美、英、加拿大、日本这4个国家,然后再把欧洲的法国、德国、意大利这3个国家作为一个代表,然后再加上金砖四国。俄罗斯很多学者认为这可能会在未来既解决了效率问题,又把新型工业国家和发达国家各种诉求都能基本反映出来。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