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2010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 邵希炜)日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与中国经济网共同建立的“G20研究中心”在北外校园举行成立仪式暨首次G20专题研讨会。在此次会上,北外副校长兼国商学院副院长彭龙与国内一批研究G20问题的学者,也是中心首批聘任专家代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前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张之骧、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史铁强等做了主题发言,参会人员围绕以下主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G20形成的历史背景与原因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G20成员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占了全球的85%,人口占了2/3,尤其是中国的参与使之地位越来越重要。20国集团峰会机制的产生,是在金融危机的促动下,由于这些国家需要共克时坚、同舟共济,很自然地一蹴而成的。

    但也有与会代表认为,在G20的形成过程中7国集团(G7)实际上在幕后起到了推动作用。前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张之骧教授认为,在当今国际经济事务中,7国集团始终是在任何重大的会议前协调有关的政策。以他个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执董时的体会,每次IMF开会时组织内就分成两块,一块是7国集团,他们要协调;另一个是24国集团,还有一个11国集团。但是在协调政策方面,7国集团每次会开得都十分有秩序,显示出它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G20能否最终机制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现在20国集团这个机制,从国际上很多专家的眼中看,正是处于变化之中,它究竟是走向机制化,还是通过它的作用形成一些共识之后,再让重新返还到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当中去,在这一点上,现在显然它是处于一个徘徊的过程。这个机制的产生,很多权威或者传统的研究部门并未把它看得那么重,它们多认为将来世界经济的协调或者平衡,最好还是还原到现有的国际经济联合国和各大经济组织当中去,现在只是过渡性的一个机制。

    霍建国说,新兴国家可能更寄希望于通过20国的这个机制,能在平衡新的世界经济格局当中发挥一些积极的作用。现有的联合国也好,世界几大组织也好,它们显有点力不从心。

    霍建国认为,二战后形成的联合国也好,其他世界组织机构也好,基本上是在美国的控制之下,或是以美国的一些标准在治理这个世界。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所占的份额也好,以及它目前处于的状况也好,很难再大包大揽,摆平一切,因为很多国际上的事务最终的处理,要是按你的意图办,实际上最后也是要你买单的。而实际上美国已没有这种能力,所以它反过来就希望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金砖四国能够与之配合,来形成一轮新的国际经济治理的一种平衡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表示,只有20国感觉这个会议对自己有利,它们才会使这样的一种机制持续下去,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有意义的场所。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7国集团后来加上了俄罗斯组成8国集团。但他认为7国集团仍然存在,就是7国集团单独要拉中国开会,这个“7+1”是G7加上中国,而不是G7加上俄罗斯。它们越来越多地需要“7+1”的这种框架来开会,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当然表示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间的地位在不断上升,以至于它们不得不拉拢中国来共同讨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