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召开首次高峰研讨会

2010年11月01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汇率大战的原因

    丁一凡认为,实际上中国跟许多新兴经济体具有共同利益。如现在所谓的汇率大战,就是说新兴经济体在搞汇率竞争,问题在哪儿呢?问题在于美元贬值,所谓的一些汇率竞争都是因为美元贬值造成的。美元贬值对新兴经济体利益的损害可能不同,比如美元贬值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资源(包括能源)价格的上涨,因为资源价格基本上都是以美元定价的,美元贬值,这些价格肯定要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同为新兴经济体,资源生产国就受益,而像中国这样的制造国就受损,因为你的出口成品价格基本上很难改变,相反你进口的资源的价格却不断上涨,因此你的利润空间就不断缩小,这对你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但是对俄罗斯、巴西这样的资源出口国是问题不大的,所以它们之间的利益也可能不一致。

    但是中国和韩国的利益可能就比较一致,因为两国的地位差不多。美国是在违约,你欠我那么多债,然后美元贬值,就把债务损失了一大半。所有这些亚洲国家,韩国、中国、日本都是美国的大债主,然后美元一贬值,就把债务减轻了一大半。当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怎么瓦解的,就是因为美国想拿这种办法来抵销对欧洲国家的债务,欧洲国家开始拼命地把外汇储备换成黄金拿回来,一下就把这个体系弄垮了。这个问题上,日本、韩国的立场跟中国应该是一致的。

    G20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

    张之骧教授认为,现在G20会开得越来越像IMF和世界银行的年会,从目前看,大多数成员国对其寄予很大的期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好,世界银行也好,没有这么一个G20做支撑,有些事情会处理的很慢。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187个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组织了一个由24个执董组成的执行董事会,遇有重大的问题向其报告。实际上就类似于G20这样一个东西,基本上好多事都是在执董会那里做出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的份额是2500亿美元。检查份额做了这么多次,没有一次是顺顺当当能够通过的,而这一次,在20国集团的部长级会议里面确定了提高份额的问题。这次IMF想拿出6个百分点的特别提款权,分配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马上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施。但是总的来说,G20这个机制对这件事还是有很大推动作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面有一个规定,就是凡是重大问题,都得要有15%的投票权来通过,美国的一家就是16.75%,就这么一种机制,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前推动是很难的。我们对这件事给予重视不够,而一些西方国家比我们要看得重,他们就觉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是越来越低。对这次20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公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凯恩的评论是,“G20解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性”。   

    韩国对此次G20峰会的贡献

    有关代表认为,韩国对这次峰会是做了很多的贡献的。据了解,韩国从一定下来这次做峰会的轮值主席就非常重视,领到这么一个任务之后,各个方面开始做工作。比如在4月份,在韩国开了一个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主的,重视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会议;7月份又召开了一个金融方面的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派了很多人去。有着韩国这样的精心准备,这次峰会是会成功的,但这也引申出一个问题,即今后G20峰会将是怎么样的一个趋势。

    张之骧教授建议,北外中经网“G20研究中心”今后可以开展研究G20与中国利益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研究哪些事情应该推动,在某些问题上如何与相关国家达成共识。现在缺欠的是G20的具体业务基本上都是由轮值主席国来承担,但是实际上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是把这些业务落实在哪些机构里。

(责任编辑:王惠绵)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