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未来五年的发展预测

2012年11月05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为全球提供IT新闻、技术分析、案例等信息资源的知名网站至顶网(ZDNet)记者菲尔-韦恩赖特(Phil Wainewright)和乔-麦肯德里克(Joe McKendrick)对云计算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试想2017年召开一个商务技术会议会是怎样的情景?演讲嘉宾会如何谈起2012年的云发展现象?

    菲尔-韦恩赖特(Phil Wainewright)近期发表了自己对于云计算未来五年的预测,大致内容如下:

    1、云计算技术将向移动通讯领域(包含社交)转移:随着云技术的发展,“云”这个词汇将不再仅仅是一个流行的技术用语,到2017年的时候,恐怕连外行在提到自动连接概念时都会想到它的。

    2、一些企业会因为云技术的发展迎来蓬勃商机。云,最广义的概念是与全球网络实现连接并获取所需资源,它的发展将给整个产业带来转变。

    3、一些企业也会因为云技术的发展而逐渐走向衰落:云技术的发展对于不同的商业领域造成的影响各自不同,我们可以用几家欢乐几家愁来形容。与上面提到的一点相反的是,我们同时也会看到一些企业因为云技术的发展而丧失发展机遇。

    4、政府将阻碍云计算的发展进程:政策的制定者们希望通过这些政策监管云的发展,尤其是当他们发现云计算的发展可能对某些原有工业领域构成威胁,那原先控制这些领域的巨头必然会进行政治游说,企图削弱云计算的发展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们不难看到政府将会很容易受到这些言论的影响,从而限制云计算的发展,折断它的“双翼”。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政府在限制国内公民的云数据库连接,如果经济发展压力进一步增大,这种情况肯定将更严重。

    5、公共云和私有云的区别将消失。

    6、云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对其名称定义的讨论将越来越少:五年以后,云技术将成为主流,人们都将对使用这一技术习以为常,它被当作新闻提到的次数也将越来越少。

    除了上述六个方面,乔?麦肯德里克(Joe McKendrick)也提出了几点自己的预测:

    1、云计算将推动新的一批创业热潮:经济发展到了现有程度仿佛失去了动力,然而因为云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低成本的数据资源和一大批因原有产业发展变缓而剩下的专业劳动力资源,将催生出一批新的创业热潮。这些新兴的企业,有的甚至小到政府无法全部纳入统计。云计算是“DIY”经济的核心,它将为新兴企业的发展提供机遇和挑战,这些机遇和挑战可能是我们从前未曾经历过的。

    2、技术型与非技术型企业的区别将越来越不明显:非技术型企业(如:汽车配件制造企业或者提供商务服务的企业)在享受云服务的便利,通过云技术搭建的数据库平台,他们也同时将其他提供商的服务“推销”给了客户。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技术型企业和非技术型企业将通过云技术搭建的平台融为一体。

    3、云计算催生了大数据时代:人们关于云计算时代的数据安全问题的担忧始终存在,随着企业逐步意识到,其实云服务提供商们的数据安全措施远比自己企业的IT部门的安全措施过硬这一事实后,这些担忧将慢慢减弱。数千兆的非结构和半结构化数据(包括音频、文件和登陆信息)都将通过云服务提供商的数据库存储和保管。

    4、云计算的发展改变了IT经理人和专业人士的工作:如果说有一项技术使IT从业人员更加深入到所从事的工作内容中去,那就肯定是云技术了。随着云计算的发展,IT从业人员将完成从单纯的IT从业者向咨询师的角色转变,通过对数据资源的分析和处理完成工作内容。

    译自:2012年10月22日【澳大利亚】ZDNet网站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郭凯婴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