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释放云计算潜能(七)

2012年10月25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四、云计算和数字议程(数字单一市场)

    1、数字议程行动——“向内容开放”

    基于云的内容发布模式可以是从不同的设备和地点进行内容的存取和交换,而这正是很多消费者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云计算服务来说,问题也随之而来:1)是否需要适当征收个人复制税;2)可否在云中上传或存储;3)可否通过云存取该内容或可否对内容进行个人复制。

    (1) 云环境下的个人复制制度

    许多成员国都引入了个人复制免责制度,个人复制税只向某些专门用于个人复制的媒体(如可刻写的CD或DVD)和设备(如MP3播放器)征收。在模拟时代引入该规定时,个人复制税收系统被视为合情合理,因为并非所有的复制都会被批准,而且版权所有者应得到未授权复制所造成损害的补偿。个人复制税首先用于模拟设备和媒体,只对单一功能的设备收费。

    ① 2001/29/EC号关于信息社会中协调版权等相关权利的指令(“信息社会指令”)中允许成员国可对某些独家版权的个人复制行为免责。在这种情况下,版权所有者必须得到“合理的补偿”。信息社会指令中并未给出详细的计算合理补偿的办法。由于欧洲在个人复制税上没有统一规定,因此各国在这方面差异很大。缺少协调机制(对欧洲单一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法律的不确定性以及新老税收系统缺少整合等都对欧洲的ICT和娱乐硬件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由于缺少云计算的管辖权和相关法律,版权持有者受到了经济损失。各国不同的个人复制税收体系也成为跨国电子商务的一大问题,也是建立数字单一市场的一大障碍。

    ② 个人复制税调解

    2011年5月24日,欧盟委员会采纳了一项名为《知识产权单一市场》的建议,其中任命了一位专门负责个人复制税的调解人。 2012年4月,Antonio Vitorino先生召集了主要的利益相关者,开始了调解程序,旨在列出一份可行协议的关键要素,其中谈到了征税的设备问题,定税方法以及跨国交易。同时,还分析了在新的数字模式下个人复制的范围和管辖权,以及如何保护内容和新商业模式的发展。

    基于这次调解程序的结果,调解员将向欧盟起草相关建议,以备欧盟就下一步行动作出决定。

    ③ 云计算服务对个人复制税收系统的挑战

    在个人复制税收体系中,应及时把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考虑进去,这一点非常重要。

    一些数字技术如连续播送等,会减少复制量。云计算服务中,终端用户在个人设备上进行的复制活动变少,于是游戏规则变了,个人复制征税系统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越来越多基于云的服务让测算对内容的授权使用变成可能,这主要是得益于一个精确的许可赔偿制度(而非免责补偿)。在这种情况下,一种云服务建立后便和版权持有者签订许可协议。另外,音乐(或音频内容)的连续播送,并不要求消费者拥有存储能力。也就是说,消费者无需将音乐或音频文件下载到设备上。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内存大小来确定税率似乎与音乐或音频的消费方式不符。

    欧盟最高法院表示,合理补偿的计算方式必须基于对作品版权造成的损害程度。自然人利用设备进行个人复制时,有必要确定该人的确使用了设备进行复制,并对作品版权造成了损害。而假设设备提供给了自然人,那复制设备本身就足以适用个人复制征税办法了。

    当前,根据个人复制征税体系,征税时必须是在云服务中消费者使用的存储媒体和硬件。

    随着新商业模式的出现,消费者以合法的方式存取数字内容应该更多的关注版权而非个人复制税。消费者使用更多的数字内容,通过个人复制税来补偿的情况就越少。这在Kretschmer报告中也有所提及,报告中说:“如有合同保护,个人复制是允许的,无需允许例外情况。许可费就是合理的补偿,而这应该留给市场来决定。”

    此外,Hargreaves题为《数字机遇》的报告中表示,有很多“基于云的服务”只作为备份,或者用于传输内容到别的设备上,而这已属于个人复制税的管辖范围。报告认为,复制这一标准的消费者行为已成为零售商的定价因素,因此对作者不产生实际损害。

    版权持有者和云服务供应商之间,以及云服务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公平和高效交易是对版权持有者平等和有效的补偿。同时,还需适当考虑当前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所产生的新机遇。这些模式既催生了存取内容的新方法,又让版权持有者能更好地管理自己内容的使用及掌控接受补偿的方式。

 

    译自:2012年9月27日【欧盟】欧盟委员会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陈芸芸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