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国际经济 | 金融 | 产业 | 外经外贸 | 跨国公司 | 投资环境 | 中国与世界 | 专稿独家 | 全球时事 | 世界文明 | 博览 | 英文

要闻

南非大使:非洲有广阔市场向中国企业开放

当今在非洲大陆上,有一个国家与中国结有最多的姊妺城市,有数量最多的中国企业在那里投资办厂,接纳了数量最多的中国留学生与游客,也有数量最多的孔子学院,这就是南非共和国。不久前,南非驻华大使兰加博士做客中国经济网电视中心演播厅,就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与双边经贸关系等问题接受了本网专访。

嘉宾简介

兰加生于1952年8月16日,1987年获莫斯科普列汉诺夫国民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 年在英国华威大学...

南非风光

南非零距离生态游

    第10次来到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次的目的地是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北部,参加为期5天的生态训练营。之前虽然好多次在非洲国家公园的草原或者树林里驱车寻找拍摄动物,但真正近距离深入丛林... 详细 >>

南非驻华大使兰加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回到中国经济网。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兰加阁下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你好,大使先生!
兰加大使:你好,很高兴见到你。
主持人:就在几天前的经济峰会上,来自非洲三个贸易区的领导人签署了一个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这个自贸区将包括26个非洲国家在内,其GDP总量可达6240亿美元。这个自由贸易区协定对南非意味着什么,南非在其建立进程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兰加大使:感谢中国经济网的邀请,我很高兴到这里做客。确实,这个自由贸易区是在SADC(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COMESA(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以及东非共同体间签署的,它们分别代表南部、西部和东部非洲的经济区。三个贸易区几天前聚齐在约翰内斯堡签署了自由贸易区协议,我们将可看到代表三个贸易区的26个国家相互间开放贸易,交换商品货物与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进展,因为就像你所说的,这三个贸易区里的26个国家集合了6240亿美元的GDP。因此,这对非洲的贸易伙伴们也格外重要,它意味着我们向与三个贸易区有贸易往来的任一国家开放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南非已是SADC的永久成员国,而且事实上南非与中国有着非常好的贸易联系,这对中国商界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它意味着在非洲一个更广阔的市场向中国企业家们开放了。
主持人:那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南非将在建设这些自由贸易区中发挥重要作用?
兰加大使:南非在使三个贸易区走到一起,并致力于一个自由贸易区的构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将继续在这个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主持人:去年12月,南非应金砖四国邀请,正式加入金砖国家这个经济合作机制。现在金砖国家终于变成了BRICS。在南非媒体上曾出现过一篇评论,说这是标志南非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力量的里程碑,你怎样看待这样的提法?
兰加大使:南非成为金砖国家成员确实是这个国家发展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南非在全球事务中,特别是在非洲大陆上,地位与经济影响重要性的成长。在国际舞台的不同议题上,在全球治理上,在人类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上,南非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非常主要地是,南非受邀加入金砖国家是不仅基于其在非洲大陆,而且是其在全球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承认。并且现在五个金砖国家成员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
主持人:我注意到在今春的金砖国家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上,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即由于五个成员国在经济发展上存在明显差异,金砖国家还不成其为一个经济集团。但你强调金砖国家有其优势的一面,因为在成员国之间存在着一些观点上的一致性。怎样理解这种一致性?
兰加大使:金砖国家一个好的地方是它们分布在不同的大陆上,它们是社会文化构成不同的国家。非常有意义的是所有五个成员国在影响人类的关键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立场,有很多共同点,关于这个可以有很多例证,包括在经济领域。金砖国家也采取了共同的立场支持重建国际金融秩序,以适应并惠及于全球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一直相互合作,并支持关于对国际金融组织进行改革的想法,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以更好地应对人类面对的经济挑战。
主持人:这种一致性可以帮助并支持金砖国家的存在。
兰加大使:当然。金砖国家组成的另一个原因是经贸往来,在这些国家间促进经贸与投资关系,更多的项目,更多合作项目在五国间开展,这对五个成员国来说将主要是经济上的收益,我们说过由于南非位于非洲大陆之上,它的金砖国家成员身份必将对非洲大陆有着积极的影响。
主持人:根据最新的数据,非洲大陆的经济成长率与其他大陆比在全球是最快的。2010年南非的整体经济表现也可圈可点。但是,南非的增长率近年来却没有其他南部非洲国家快,使贵国的经济增长滞后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兰加大使:经济增长率确实没有我们期望的那样高,在不可接受的高失业率上还面临许多的挑战。为降低失业,增加就业,我们已制定了计划,我们已经实施了有关战略以刺激经济的不同部门,特别是可增加就业的低端部门。我们对目前的增长水平并不满意,但是我必须强调,从1994年以来,南非一直持续保持着正增长率。现在也许没有过去发展的那么快,但一直是正增长,即使是在金融危机时期,由于有非常出色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管理,南非能抵御住经济危机的一些负面影响。谈到经济增长顺带说一下,IMF最近发表了它对未来的预测,认为南非在2011年可增长4%,这比上年的3.8%有所改进。对2012年,IMF预测南非的经济增长率甚至可达4.2%。IMF对南非的经济展望予以肯定。
主持人:南非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兰加大使:没有达到应有的高速,但相当可圈可点,经济表现呈向上的趋势。
主持人:去年10月,南非政府组成新内阁后推出了名为“新增长之路”的经济战略,能否简单介绍下这个战略文件?
兰加大使:“新增长之路”是今年初内阁采纳的一项战略,主要旨在通过促进和刺激可使经济成长和资源增值的产业增长,来刺激南非的总体经济增长。因此它主要集中于刺激就业增长,事实上我们已拟定到2020年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的目标。这将使失业率大幅下降到15%。尽管15%还是高,但如我们能达到这一目标将是很大的进步。已采纳的“新增长之路”包含了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明确了与数个关键经济部门有关的行动计划,这些被既定发展的部门有化工、家具、塑料和食品部门。这些产业产生出就业并还可使我们的资源增值。
主持人:确实非常重要,就业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即使在中国我们也要解决就业问题,这点是相似的。去年8月祖马总统访华时,两国领导人签署了《北京宣言》,并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目前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能否给我们介绍下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情况?
兰加大使:中国和南非两国间的经济关系自13年前,即1998年,缔结外交关系后发展迅速。令人瞩目的是,两国间贸易从一个很低的起点上升到了2010年的160亿美元。这是非常引人瞩目的增长。中国在南非投下约70亿美元,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工商银行购入了标准银行20%的股权。在南非有了不少大小中国公司。对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发展速度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确实双边关系经历了几个重要的阶段,我们从简单的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随着《北京宣言》的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了,中国和南非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到一个很高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确信一些关键的项目将会深化两国的经济关系。一些关键的协议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部分签署:包括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发展、农业、卫生、运输等领域,其中一些正处于两国共同开发中。我们是严肃看待与中国的合作的。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两国间的相互投资,到2010年,两国间的非金融类相互投资已累积达到15亿美元,还有工商银行用于购入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支付的55亿美元。你认为未来在相互投资上还有潜力吗?具体讲,什么部门会最欢迎中国投资?
兰加大使:在中国和南非商界的合资、投资项目中有不少有前景的合资公司。这是很令人鼓舞的,当有了伙伴关系并建立了合资公司后肯定将惠及双方。这样风险也较小,因为你与伙伴分担了风险。因此,我们愿意鼓励投资于这类合资企业。工商银行/标准银行项目就是可以怎样做的非常好的范例。我认为中国的投资在南非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特别希望看到在如下领域的中国投资:那些可以创造就业的部门,那些引领技术发展的部门,那些引向技术转让的部门,我们希望在价值链的高端看到中国的投资。而且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家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我们丰富的矿业资源基地的选矿之中,围绕采矿业(还有农业)来创造二级产业。我们希望看到沿价值链产生更多附加值的活动,那样可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对这些投资的公司也有很大收益。
主持人:这无疑是很大的进步,两国间的相互投资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但就商业环境而言,我们听到一些中国企业报怨社会治安问题困挠着他们。能否介绍下南非实际的社会治安环境?
兰加大使:我们确实时常在考虑这样的问题。但我想说的是,从总的来看,南非对于投资者来说有着非常可靠的投资环境。政府认真地致力于吸引外国投资,认真地致力于把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带到南非来,包括中国游客。政府尽全力为投资者,为这个国家的外国投资者,还有来访者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我认为这在世界杯期间已得到证实,我们许多人曾预期当成千上万的人来到我们国家时会有问题,而你已经目睹了世界杯非常成功。我们的政府和人民确保了来访者的安全,使他们在比赛期间尽享快乐。在投资领域我们也尽全力确保保护的存在。南非有着非常出色的法律和金融体系以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我们也一直在加强国家的警力和安全机构,以保障公民和来这个国家的外来投资者、访问者的安全。因此,我不认为形势像某些时候被描述的那样糟,有时可能发生小的事件,但总体环境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非常富有建设性的。
主持人: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南非来寻找机会。
兰加大使:是的。事实上就像你所知道的,现在成千的中国公民长期生活在南非,他们经营的生意非常成功。我们也有个概念称其为“中国南非人”或“南非中国人”。来自中国的人们生活、工作和经营生意在南非,我认为他们可讲出在这里的生存,他们可更有力地说出南非对他们所提供的一切。
主持人:谈到旅游部门,它是贵国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由于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完善的服务设施。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在2010年抵达南非的中国游客的数量达到了54,000,同期抵达中国的南非游客有64,000人。双边旅游正在增长。对于吸引中国游客有什么优惠的措施吗?
兰加大使:有的,这是我们使馆的工作之一。我们在非常努力地使我们的中国朋友能容易去南非访问。我们致力于加速签证申请的审批程序,使这个程序不超过5天时间,实际上可以说要少于5天。这是我们所做的努力。而且我们也在全力促成中国朋友访问南非,向他们提供所需的所有信息:像如何注意行为举止,应该回避什么等等。南非有着非常安全的环境,重要的是人们应该遵守那些游客在任何地方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我们的旅游业,包括旅馆和政府机构是好客的,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为游客提供信息的咨询服务,以使游客可以享受在这个国家的旅行,通过那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可便利地得到我们所有的旅游产品。南非有着高度发达的公路设施,可提供从一地到另一地的交通便利。
主持人:许多中国人正盼望着能有机会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我们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去南非。
兰加大使:那当然非常欢迎。我们非常重视旅游业并投入了很多以使其具有高度竞争力。
主持人:随着人文领域交流的加强,近年来南非已经成为了一个与中国有着最多姐妹城市,有着最多的孔子学院,并且接待最多中国游客和中国留学生的非洲国家。能否谈谈贵使馆为促进文化交流组织了哪些活动?
兰加大使:我们非常重视文化交流。本着在文化领域探索交流机会的目的,在中国我们与很多的机构都有联系,像学术机构、文化机构。通过国外科学交流、学术交流以及学习机会的交流,把南非学生送到中国。我们也非常积极地为促进中国学生到南非学习和访问提供机会。现在已经有许多中国学生在南非,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正面意义的。我们也着眼于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我们乐见在南非有这样多的孔子学院,在那里对学习汉语和中国研究的兴趣在增长。我认为这是个发展是积极的,使馆对此给予鼓励。我们认为从文化交流中经济关系也将获益匪浅,我们希望与你所了解的,对你没有威胁的人们进行贸易和做生意。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在南非与中国之间促进这种人与人交流的有益活动。
主持人:非常感谢兰加大使,非常高兴你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兰加大使:非常感谢你们的邀请。
(以上对话实录由李晶晶和杨海洋整理完成,谢宁翻译校对,并对照过经兰加大使审定的英文实录。)

经贸关系

中南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南非与中国目前的经贸与投资发展状况如何,南非有哪些经济发展优势,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将带来什么影...

旅游合作

中印将成南非商务旅游新增长点

南非旅游部部长马丁内斯·范斯卡尔奎克7月26日在开普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和印度将成为南非商...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