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国际经济 | 金融 | 产业 | 外经外贸 | 跨国公司 | 投资环境 | 中国与世界 | 专稿独家 | 全球时事 | 世界文明 | 博览 | 英文

要闻

顾博礼:瑞郎存升值风险中瑞经贸依然看好

瑞士经济长期保持稳定,人均GDP高达75,835美元,去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然而,当前欧元区债务危机对这个不是欧盟成员的欧洲国家会有什么影响,对中瑞双边经济关系有无影响,日前,瑞士联邦驻中国大使顾博礼(Blaise Godet)先生在做客中国经济网访谈节目时就此谈了他的看法。

嘉宾简介

顾博礼大使于1947年在瑞士纳沙泰尔市出生,毕业于纳沙泰尔大学法学专业,并获得律师资格。已婚,育有一...

驻华大使馆简介

瑞士驻华大使馆简介

地址:北京三里屯东五街3号
电话:010-85328755
邮编:100600 详细 >>

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回到中国经济网。瑞士有着非常稳定且现代化的经济。以人均GDP而论,瑞士人均GDP高达75,835美元,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把瑞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国家,欧盟将其评为欧洲最富创造性的国家。我想大家都想更多地了解这个让人称奇的国家。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瑞士联邦驻中国大使顾博礼阁下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主持人:大使先生您好,欢迎您。

    顾博礼大使:谢谢,感谢你们的邀请与赞誉之言。

    主持人:据中国海关统计,到2010年底,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瑞两国近年来双边贸易发展情况如何,呈一种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顾博礼大使:谢谢,首先我们很荣幸能与中国建立紧密而多样化的合作关系。实际上两国关系不是始于昨天,而可追溯到1950年,瑞士与其他几个欧洲国家是第一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在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后,中瑞两国关系从不仅是外交领域,也在诸如贸易、投资,及文化等领域发展成一种伙伴关系。例如,涉及到创新、教育和科研的伙伴关系。两国间的游客越来越多。因此正像我刚才讲的,两国关系正在真正地发展成为一种紧密、多样的合作关系。2010年的数据令人鼓舞,瑞士对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中国出口总额达150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25%。瑞士从中国进口总额为80亿美元,瑞士处于顺差地位。没有理由可以认为明年这一趋势会有所改变。

    主持人:对中瑞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方给予了高度评价,有中方官员称这是双边关系中一项前所未见的系统工程。从您的角度看,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对两国的重要意义何在?

    顾博礼大使:我认为中瑞两国非常重视并承认这个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意义重大。因为它不仅仅意味着某些特定工业品的关税降低或取消,它对双方来说意味着一个更加广泛的应用范围。不仅包括产成品,还有服务业和公共采购。对知识产权、两国间高度竞争领域、竞争的规则等也应有相应条款,包括和平解决贸易争端等。因此,对我们来说这个协定实际超出了消除贸易壁垒的范畴,它还应消除非贸易壁垒。我们希望这个协定将能从根本上确保两国相互从法律上保护与非歧视性地进入彼此市场。

    主持人:如果两国能达成该协定,那么将形成一种双赢的局面,双方都将因此受益。

    顾博礼大使:它将推动两国间彼此的交流。

    主持人:2011年11月,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第三轮谈判在伯尔尼举行,请问这次谈判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

    顾博礼大使:两国就各自自由贸易协定操作层面的监管系统交换了信息,并就不同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就货物贸易、服务业、知识产权、原产地问题、报关流程及简化、贸易技术壁垒,以及如何使避免使公关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控制成为贸易壁垒这样重要的问题举行了专题讨论。并且,我们还讨论了投资及在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上合作的问题。你会发现谈判涵盖了多个领域,并非只是减少和消除关税。

    主持人:看来制定该协定的流程非常复杂

    顾博礼大使:制定的过程确实复杂。因为瑞士对中国是一个尝试,谁知道日后中国与欧盟是否也会着手进行类似的谈判。当然这不取决于我说什么,但有朝一日可能会发生。由于覆盖工业生产和包括金融的服务业的瑞士经济高度多样化,其实质上就像一个小的欧盟,一个缩小版的欧盟,由此可见对中国来说与瑞士达成一个协定的重要性。我们是中国的试验场。

    主持人:那么看来要花些时间。

    顾博礼大使:但这里有实现它的政治意愿。

    主持人:除了双边贸易,两国间还有相互投资。它的最近进展情况如何?

    顾博礼大使:首先,我们有一个两年前已经生效的修订协议,协议有针对投资的修订条款,它从根本上使双向的投资流动更加便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为什么在瑞士有如此多的投资,中国投资。然而瑞士在中国也有很多投资。我们可以盘点下在华的瑞士投资情况。我们有大约400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700家代理商或子公司,并且他们当中一些到中国发展多年了。传统的瑞士生产企业像雀巢,或是瑞典与瑞士合资的电力企业ABB。不过最近的趋势是中国企业落户于瑞士,它们借助了瑞士与欧盟达成的双边协定,通过瑞士去打开欧洲市场。显然,它们体会到了在瑞士占主导的商业环境的价值。

    主持人:许多中国公司均有意在瑞士寻求投资机会,那么瑞士政府对吸引中国公司前去投资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顾博礼大使:我倒不认为应该称之为优惠政策。总体上讲,瑞士基本上是具有如下特点的一个国家:政治稳定、商业氛围友好、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加上出色的基础设施。这可以使你在这个欧洲心脏的某个地点开展运营十分便利。还有,大学、研究机构及产业之间传统上在研发领域就存在着良好的伙伴关系。以上诸方面从根本上提供了外国公司乐享其成的商业环境。我还想强调的是瑞士的税收系统是合理的,瑞士人和外国人都认为是适度的。我们不想对企业过度征税。因此,这些因素使得一家外国公司在瑞士落户,并利用我们与欧盟已经签署的各种双边贸易协定来打开欧洲市场显得相当合乎逻辑。

    主持人:近些年,中国企业一直在增加其海外投资。许多中国企业也想寻求到瑞士开展业务、投资,或者建立公司。您能就哪些领域更适合中国企业给些建议吗?由于瑞士经常强调其在物流方面理想的地理位置,您认为这对中国企业来说适合吗?

    顾博礼大使:当然,你能发现这样一些部门中国企业已经在投资了。事实上,瑞士产业的强势部门有机械、生物技术、生命科学,还有制药以及化工。还有环境应用技术,当然还有手表和精密仪器。银行、保险及整个金融业都是瑞士的强力产业,总之,主要是绿色经济。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向上述领域投资并不令人惊讶,像联想、华为,及太阳能科技公司等,它们现在以瑞士为基地。中国银行也被吸引到了瑞士,这显示出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瑞士找到了途径并落户。据我们估算,有约60家颇具规模的中国企业在瑞士运营。

    主持人:如果中国企业想在瑞士寻求机会,这些公司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顾博礼大使:我认为这些公司应该像我之前已经提到的,应该注重瑞士的商业环境,低税制、极好的基础设施,以及因为私营部门与一些国家研究中心和大学有良好的伙伴关系,可以从事研究与创新项目的可能性。并且,瑞士有着多语种的国际化环境。瑞士的市场很小,因此早在19世纪初期,瑞士就必须寻找海外市场来销售产品。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昂贵,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但如果你联系起瑞士产品与服务中所提供的附加价值时,就没有那么昂贵了。因此这经常会产生一个关于平衡的问题,瑞士的国内市场小,难以找到足够的销售渠道,因此他们只能出口。并且这实际上是瑞士产业的总体战略,即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或高竞争价值优势的产品。否则,我们将不具备竞争力。

    主持人:瑞士有多家跨国公司,但我们也知道瑞士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未来这些中小企业会到中国开展业务吗?

    顾博礼大使:中国市场非常吸引人。首先由于其规模和巨大的群体。目前,瑞士在中国的公司多为跨国企业。但渐渐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瑞士中型企业。瑞士中小企业可以到中国发展。但我会建议它们不要仅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低于瑞士而选择到中国。我建议它们在中国进行投资。因为他们有发展战略,它们确切地懂得如何生产和销售,在生产力上有着独到之处。如果愿意服务于新兴的中国国内市场,那么我建议它们落户中国开展业务。逐步地,它们不应只做销售,还应从事生产诀窍的交流,参与技术以及售后服务的员工培训等,假使我的这些瑞士同胞长期在中国立足,这些都应熟记于心。中国市场也在变化之中,不断演变与转型,变得更加复杂。因此,海外投资者必须适应这个变化中的环境。

    主持人:瑞士与欧盟有着紧密的经济联系,而当前的欧元区危机就您看是否会对我们的双边经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顾博礼大使:这是个十分微妙的问题。相对而言瑞士在当前危机中状态良好。因为我们的经济是多元化的。我们既有跨国公司,也有中小企业,这样使得我们的产业结构有相当的灵活度,并且就公共债务对GDP而言,我们也有占比很低的优势,大约为40-50%,大大低于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基准线。但不免还是有负面影响。因为它令瑞士法郎的日子很难过,太具吸引力,我们存在瑞郎过度升值的风险,会令我们的出口商品价格攀高。目前对于瑞士国家银行,即瑞士央行来说,十分艰巨的任务就是努力采纳一个合适的兑欧元的汇率,以使我们不至受到过度冲击。

    主持人:我相信瑞士将从容应对此次危机。我们知道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瑞士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年来,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瑞士旅游。那么就您看,中瑞两国未来在旅游领域上的合作潜力如何?

    顾博礼大使:我认为潜力是巨大的,并且有很多理由可以这么说。首先,我非常高兴中国人看来喜欢瑞士并想去那里旅游,我认为这是好事。其次,中国经济相对发展良好,这一趋势将会延续至今后几年。第三点对我们来说有时是难于应对的,即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从自由行而非团组游中发现乐趣。因此我们也必须适应旅游产业中新的行为模式。例如,预计明年我们发放的签证比上年将增加约40%。同时,我也高兴地看到瑞士人对中国有了更多的认识,更多的游客前往中国,并且也不再局限于北京、上海、西安这样的传统路线,而是到中国那些较不为人知的,仍待开发和增加设施的地方去旅游。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瑞士的生态系统相对脆弱,因为瑞士国土相对较小并且有很多雪山。如果旅游人数增长迅猛,是否将对该国的环境造成影响?瑞士又将如何应对旅游热所带来的挑战?

    顾博礼大使:这显然是我们不会允许出现的情况,瑞士不会以自身为代价追寻成功,我们的城市规划非常严格。我们对景观美化、自然保护区的限制同样非常严格。到目前为止来看,瑞士在维持工业发展需要的平衡上相当成功。我们既不想让经济停滞不前,又希望人民在瑞士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我认为这才是瑞士吸引人之处,并且这种平衡基本上会在未来数十年保持下去。对此无需担忧,我们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并且我们在这一问题上有政治意愿。在财政上,可以说瑞士投入了相当的成本,例如花费了数十年时间和大量金钱用于治理瑞士的湖泊,请相信今日瑞士的湖水比我童年时要清澈多了,那时我们是不能下湖游泳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使先生今天做客中国经济网,再次感谢。

    顾博礼大使:十分感谢,您也给了我一次介绍我们国家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

    顾博礼大使:谢谢。

新闻聚焦

中瑞自贸区谈判可成中国的试验场

随着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第三轮谈判结束,这场看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自贸区谈判最终会取得哪些成果?...

经济动态

瑞士央行:将捍卫欧元/瑞郎汇率下限

瑞士央行(SNB)副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周五(1月20日)表示,瑞士央行将尽最大努力捍卫欧元/瑞郎下限,...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