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访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
2011年04月24日 1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海亮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钟建华

 

    南非与中国目前的经贸与投资发展状况如何,南非有哪些经济发展优势,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将带来什么影响?就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最近前往比勒陀利亚采访了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

    记者:请钟大使谈谈中国与南非建交13年来在经贸与投资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

    钟建华:中南双边经贸与投资合作几乎是从零的基础上开始的。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建立外交关系。13年来,中南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分别增长10倍和100倍。我2007年上任时,中南贸易额约为140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年后的2010年,尽管中南两国经济都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但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56亿美元,增幅近83%。其中,中国对南非出口108亿美元,南非对中国出口148亿美元,南非保持贸易顺差。目前,南非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跃升为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

    在投资领域,截至2010年,中国累计对南非投资约70亿美元,投资涉及矿业、服务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2007年,中国工商银行斥资54.6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中资银行最大一笔海外收购项目。中国的海信、创维等名牌家电已进入南非主流消费市场。

    目前,南非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约为55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啤酒、港口、通信等多个领域。中南双边投资对促进中南两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中南为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成为最重要的经贸和投资伙伴,其主要动力是什么?

    钟建华:其动力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中南双方建立了深厚情谊。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来南非经商和投资发展受到了南非人民的欢迎。

    自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南非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中南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

    其次,中南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在经济交往中互利共赢。近几年,南非与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往来在南非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和刺激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南非人民从中南贸易与投资中得到了实惠。这些都是推动中南经贸与投资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中南经济合作中有哪些领域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中南应如何发挥优势,取长补短,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

    钟建华:中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合作优势。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南非是非洲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是非洲经济发展的龙头,两国的经济合作领域广阔,潜力巨大。

    南非面积仅122万平方公里,却是全球第一资源大国,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产有70余种。南非的铬矿石、金、铂族金属和钒的储量与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其他各种矿产储量也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据估算,南非矿产资源总价值达24940亿美元,居世界矿业大国之首。中南在资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2008年,南非总统祖马访华时曾表示,南非希望在非洲大陆的复兴过程中扮演推进角色。非洲国家间缺乏相互连接的基础设施,如交通、通讯等。非洲国家间贸易额仅占非洲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几。实际上,非洲国家之间需要贸易往来,但缺乏连接非洲各国的铁路、公路和航空基础设施。因此,非洲复兴的内部需求是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连接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商机。中国应当参与非洲复兴进程并贡献一份力量。

    南非有稳定的政局,发达的市场经济,健全的法律体系,稳健的金融政策,良好的基础设施。中南两国在双边和非洲大陆的经济合作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企业是中南经贸与投资合作的主体和依托。您认为中南企业的各自优势是什么,应如何加强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钟建华:南非企业在很多方面非常成功。例如,石化企业沙索公司在南非面临石油短缺的困难时期,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开发出了煤制燃油技术,成为全球惟一大规模商业化煤制油生产商。目前,南非从煤提炼的高纯度柴油成本价30多美元一桶,其经济效益在原油价格高企的今天十分明显。

    中国企业在南非也非常成功,例如海信、中钢、华为、中兴、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中国企业在南非只有少数高级企管人员,大量的企业管理、技术和生产人员都是南非当地人。两国的企业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在一起合作工作,创造出了非常好的效益。

    中南企业都有各自需要向对方学习的地方。例如,中国管理银行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南非管理银行也有一套方式,通过合作双方企业都学习到了很多。例如,南非银行向中国合作方介绍了如何在非洲大陆经营金融业,使中国同业少走弯路,缩短了学习在非洲经营银行的时间。南非银行通过合作,学到了如何打开中非之间金融合作的渠道。

    总之,中南企业的合作热情很高,双方只要在合作中相互尊重,虚心学习,将会创造出一种兼具中南各自优势的新的高效益企业文化。

    记者: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后,将会为中非合作带来哪些新变化,其意义何在?

    钟建华: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符合五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利益,能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金砖国家的合作能够为世界带来机遇,能够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发挥桥梁作用。

    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使金砖国家的代表性更加全面。巴西是美洲的发展中大国,俄罗斯是欧洲的发展中大国,印、中是亚洲的发展中大国,南非代表了非洲的发展中大国。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将引起国际对非洲的更多关注。

    因此,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的意义深远。这使金砖国家可以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阳禾)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