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网络窃贼盯上SWIFT全球支付网络

2016年04月27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4月27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第8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月初举行

  美国政府4月26日宣布,将于6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8届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将由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和国务卿克里出席,中方由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在安全保障方面,南海主权和网络攻击等问题有可能成为中美对话的议题。在经济方面,人民币的制度改革和钢铁等产业去产能将成为主题。(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网络窃贼盯上SWIFT全球支付网络

  世界各地使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网络的银行被要求进行一次紧急软件升级。网络安全专家警告称,史上最大的银行抢劫案之一、2月份针对孟加拉国央行的攻击可能重演。拥有大约1.1万银行会员的SWIFT昨日表示,已指示使用其Alliance Access接口软件的客户安装一个强制性升级,此前攻击者“成功危及银行自身运行环境”,以发送指令。SWIFT是一个全球性的电文传递网络,被世界各地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用来发送支付指令,它已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一季度中国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3.8%

  中国财政部周三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度国企利润总额为43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8%。与2015年6.7%的年降幅相比,2016年首季度国企利润降幅更大。国企营业总收入为9.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中国财政部指出,石化、医药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但石油、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在首季度全都出现亏损。(此消息来自财政部网站)

  周三起中国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周二宣布,自4月2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这是油价年内第二次调整。上次油价调整是今年1月,发改委当时宣布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自1月14日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40元人民币和135元。(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美国环保署将要求三菱进行燃效追加测试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26日透露,关于三菱汽车公司燃效数据造假问题,将勒令该公司就在美销售的汽车重新进行燃效数据追加测试。美国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EPA去年9月率先曝光了德国大众汽车排量造假问题并追究责任,对三菱汽车的问题也可能严厉对待。EPA还要求三菱方面提供是否存在违规等的信息。(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造船厂手持订单雄霸全球 重组或难开刀

  韩联社报道说,当下韩国造船业因经营危机沦为兼并重组对象,但在全球市场上依旧稳坐行业龙头交椅。韩国国内造船行业在船舶在手定单(backlog)方面占据了全球前四,因此政府虽然对造船业开出了大开刀的处方,却无法轻易亮出“裁并三巨头”的手术刀。尽管三大造船企业苦于缺乏新接订单,但仅靠已到手的订单就可至少再挺1-2年,在和中日两国的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几率较高。造船和海运动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大宇玉浦、现代蔚山、三星巨济造船厂的在手订单量均超过400万修正总吨(CGT)。(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高盛:中国A股6月加如MSCI国际基准指数的概率为50%

  高盛周二发表报告称,预计中国A股于6月加入MSCI国际基准指数概率为50%,如若一些主要障碍例如自愿停牌机制、深港通等能够在公布前得到厘清,获纳入的机率则会大大提升。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MSCI.N)正就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EM等国际基准指数征求国际投资者意见,结果将于6月年度检讨时公布,如获纳入,正式执行时间为2017年6月。高盛认为,赞成纳入的主要理据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资本市场,但主要阻力来自A股市场的一些微结构问题,包括价格发现过程效率以及在停牌机制、资本调出限制、外国投资者准入、对冲工具等交易操作上的不确定性。(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三菱汽车承认1991年就存在测试不当行为

  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承认,对其汽车进行的燃油经济性测试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就存在问题,使这起已经损害其信誉和国内销售的丑闻进一步扩大。三菱汽车上周表示,其将四款在日本销售的小排量车的燃油效率夸大了高达10%,受影响车辆超过60万辆。该公司正计划查实其在海外销售的车辆是否受到影响。这家汽车生产商表示,其内部调查发现,其燃油经济性测试方法并未遵守日本标准,受影响的车型可以追溯到2002年。(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法国DCNS赢得澳大利亚潜艇合同

  法国DCNS击败日本和德国的竞争对手,赢得了一份500亿澳元的、充满政治色彩的合同,将为澳大利亚海军新建12艘潜艇。依据中标的法方竞标方案,DCNS将为澳大利亚海军建造12艘“短鳍梭鱼”(Shortfin Barracuda)潜艇,并提供50年保养服务。这批新潜艇为常规柴油动力潜艇,采用泵喷推进系统,设计上借鉴了法国现有的“梭鱼”(Barracuda class)级核潜艇。(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李嘉诚向加拿大赫斯基能源注资13亿美元

  香港富豪李嘉诚(Li Ka-shing)正通过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向加拿大石油生产商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注入13亿美元。相关公司周二表示,长江基建(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和电能实业(Power Assets Holdings)将买入劳埃德明斯特地区储油资产65%的股份,这些资产包括410万桶的石油储存能力和1900公里的输油管线。(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蚂蚁金服B轮融资募得45亿美元

  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旗下金融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募得45亿美元,投资者大多为国有背景。该公司表示,这是全球互联网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私募融资。上周五蚂蚁金服发布声明表示,此次B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的一家子公司,以及中国以资产计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旗下一家子公司。据《第一财经日报》(China Business News)报道,蚂蚁金服在此轮融资中估值60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丰田年度出口量降1.4% 雷克萨斯在中国强劲

  丰田汽车4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至2016年3月底)出口量(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为175万9012辆,比2014年度下降1.4%,连续3年出现同比下滑。因油价走低等影响,对中近东和欧洲出口下降。此外,受爱知制钢旗下工厂爆炸事故的影响,2月停止车身工厂运行,这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丰田对中近东出口受产油国经济低迷的拖累,当地需求低迷。对非洲出口出现2位数下降。此外,对欧洲出口也受到当地经济减速的打击。中南美和澳大利亚等大洋洲也萎靡不振。另一方面,对北美出口增长6.8%,达到75万辆。(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沙特阿美将上市 超越苹果成全球最大企业

  4月25日,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透露,世界最大石油公司、沙特国营企业沙特阿美的股票将上市。上市后的总市值预计超过2万亿美元,大幅超过目前总市值排在世界首位的美国苹果。通过上市筹集到的资金等将被用于投资增长领域,降低对原油的依赖度,改善财政收支。(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三菱东京UFJ将在上海新设人民币统管部门

  日本三菱东京UFJ银行最早将于5月在上海设置统管人民币业务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推进室”。由于人民币有望在2020年前实现完全自由化,三菱东京UFJ银行将强化相关业务。此前,在岸人民币市场由三菱东京UFJ的上海法人、离岸人民币市场由香港分行管辖,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三菱东京UFJ认为两市场之间的门槛将变低。在中国市场上,三菱东京UFJ在汇丰银行(HSBC)等之后,是中国规模第5大的外资银行。(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苹果业绩13年来最差 iPhone销量首降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第二财季利润下滑22.5%,收入自2003年以来首次下滑,iPhone销量也出现有史以来的首次下降。在截止3月26日的财季,苹果收入和利润均不及分析师预期,该公司难以保持2014年底推出大屏智能手机以来的销量激增局面。2015年推出的后续大屏产品并未获得消费者同等程度的追捧,苹果预计当前财季的收入会大幅低于预期。(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