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微软起诉美国司法部滥用保密命令

2016年04月15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4月15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亚投行2016年融资规模约为12亿美元

  4月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宣布,2016年的融资规模约为12亿美元。预计最早将于6月确定第1起融资案件。融资额的大部分被认为来自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的银团贷款。2015年12月,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曾表示,在亚投行启动后的前5~6年,年融资规模在100亿~15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挪威石油基金大举撤出过于依赖煤炭的公司

  管理8600亿美元资产的挪威石油基金将不再投资于52家过于依赖煤炭的公司,包括英国的Drax、美国的AES、Dynegy和FirstEnergy、印度的信实电力(Reliance Power)和塔塔电力(Tata Power)以及很多中国公司。周四宣布的不再投资的对象包括本周申请破产保护的煤矿公司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其他还包括:中煤能源(China Coal Energy)、中国电力国际发展(China Powe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华润电力(China Resources Power Holdings)、中国神华能源(China Shenhua Energy)、大唐国际发电(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以及兖州煤业(Yanzhou Coal Mining)。(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首尔将新增45家面向外国人房产中介所

  据韩国首尔市政府15日消息,该市指定的“全球不动产中介事务所”将由目前的175家增至220家,以便利外国人租房买房。现有的全球不动产中介事务所主要分布于龙山、江南、瑞草、麻浦等外籍人口较多地区,其中131家提供英语服务,29家提供日语服务,8家提供英日语服务,5家提供汉语服务。(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1-3月GDP同比增长6.7%

  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同比增长6.7%。道琼斯通讯社报道了这一消息。增幅较2015年10~12月的6.8%有所下滑,自发生雷曼危机的2009年1~3月(6.2%)以来,本次成为7年来的低水平。但超过了日经QUICK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社汇总的市场预期(6.6%)。(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34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周五公布,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34万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51万亿元和1.09万亿元;当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央行指出,2016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其中,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67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此消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中国取消七大行业出口补贴

  在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申诉后,中国已经同意取消其向出口企业提供的多种补贴。两国政府为此达成了一项双边协议,结束持续一年多的一场纠纷。这些行业是:纺织、服装和鞋类;先进材料和金属;轻工业;特种化学品;医疗产品;五金建材;以及农业。美国和欧洲威胁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市场经济地位将使中国产品在反倾销案件中按照中国的现行价格得到评判。若没有这一地位,被指倾销的中国企业可能被与第三国的价格进行比较,其结果几乎肯定是第三国的价格更高。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条款,中国应该在加入15年后(即今年12月)被授予市场经济地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微软起诉美国司法部滥用保密命令

  微软(Microsoft)正就美国司法部(DoJ)获取存储在云端的客户数据的要求向该部提起诉讼,此举扩大了美国科技公司与美国政府在隐私问题上的对抗。微软表示,根据《电子通信隐私法》(Electronic Communications Privacy Act)属于合法的这种做法,侵犯了其客户根据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Fourth Amendment)对于自己被搜查的知情权,同时侵犯了微软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告知这些调查的权利。(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夏普将于5月26日发售机器人智能手机Robohon

  夏普公司周四宣布,将从5月26日起开始发售其人形机器人智能手机Robohon,该机器人手机运行的是Alphabet Inc.的安卓(Android)软件,可以处理电话、邮件、拍照及视频等基本功能。此外,这款有两只脚的机器人手机可以通过简单的口头指令与用户沟通,还会跳舞。这款手机还内置了夏普与美国Microvision Inc. (MVIS)联合开发的投影仪。

  扬子新材拟以120亿元收购永达汽车集团 配套融资50亿元

  中国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周四晚间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国内豪华车经销商--上海永达汽车集团,后者估值达120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司还拟增发募集配套资金至多50亿元。此次收购资产系永达汽车服务控股旗下业务,永达汽车在作此分拆后,未来将主要从事汽车租赁服务。(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信国际因审批复杂终止金融资产并购

  中国安徽华信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周四晚间公告称,因拟定的金融资产并购牵涉审批手续较为复杂,公司决定暂时终止重组,未来还将择机尽快启动相关重组。公司还计划筹建三只并购基金,每只基金目标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公告指出,目前对公司控股股东下属从事能源及金融业务主体海南华信国际控股等相关资产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已有效推进。海南华信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的相关协议已签订,其他后续事宜正进一步推进中,但该事宜需捷克、斯洛伐克、巴巴多斯等多国央行审批,因审批流程复杂,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公司预计无法在本次停牌期间完成。(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国内首家PE系券商九州证券拟融资300-500亿元

  据上海证券报周五报导,国内首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系证券公司--九州证券近日启动融资计划,拟在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之前增资扩股,以投后估值1.25倍市净率融资300-500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相当于其去年底净资产(33.24亿元)至少九倍多。若该方案得以实施,则有望超过此前国内上市券商的单笔融资记录。去年6月,国泰君安通过A股IPO融资300.6亿元。(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力拓与中钢集团签署铁矿石供应新协议

  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 Ltd. ,RIO)表示,该公司已与中国国有钢铁企业中国中钢集团公司(Sinosteel Corp., 简称:中钢集团)签署新协议,将在2019年年底前继续向中钢集团出售澳大利亚偏远皮尔巴拉矿区产出的铁矿石。根据该延期协议,力拓将在未来五年向中钢集团供应3,000万吨产自该合资项目的铁矿石,中钢集团将向力拓一次性支付4,500万美元以及与铁矿石价格挂钩的资源费。(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