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新加坡超中国成2015年对缅甸最大投资国

2016年04月21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4月2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新加坡超中国成2015年对缅甸最大投资国

  缅甸的投资和公司管理局(DICA)近日汇总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度(15年4月~16年3月)海外对缅甸的直接投资额(批准数据)同比大幅增长18%,增至约94亿8100万美元,创下历史第2高水平。自有记录的1988年以来,海外投资额最高的是2010年度的约200亿美元。从各国对缅甸的投资额来看,新加坡占整体投资额的45%,位居首位。排在第2位的是中国,占整体投资额的35%,中国对缅甸的直接投资额猛增至上年度的6倍。日本对缅甸的投资额增至2.6倍,从上年度的第11位上升至第8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2015年度贸易收支连续5年逆差

  日本财务省4月20日发布2015年度贸易统计数据(速报值,以通关数据为准),出口额减去进口额所得的贸易收支为逆差1万792亿日元。从年度数据来看连续5年出现贸易逆差。但逆差额较过去最高的2013年度(13万7564亿日元)相比呈减少倾向。2015年度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进口额大幅减少。虽然出口额也时隔3年出现减少,但逆差额也大幅减少。出口额为74万1173亿日元,下滑0.7%。进口额为75万1964亿日元,下滑10.3%,连续2年下滑。(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对冲基金遭遇撤资潮

  美国对冲基金遭遇了七年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今年头三个月,对冲基金投资总额下滑至2.86万亿美元,这是自2009年以来该行业首次遭遇连续两个季度的净流出。根据HFR的数据,衡量对冲基金表现的一个大盘指数今年第一季度下跌0.7%。第一季度赎回潮中最大规模的赎回发生在宏观策略基金和事件驱动基金。投资者从前者撤出了73亿美元,从后者撤出了83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从维权策略基金流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韩京畿道政府将在中国沪汉两地举办旅游推介会

  韩国京畿道政府代表团将从本月23日到28日在中国上海和武汉举办“京畿道旅游路演”。这次路演将重点宣传以韩剧《太阳的后裔》和综艺《跑男》在京畿道的取景地为主的旅游路线。代表团由京畿道政府、京畿观光公社、抱川市政府、华城市政府、爱宝乐园、韩国民俗村等道内2个市和郡、10个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共26人组成。23日,代表团将在上海举办自由行旅游(FIT)推介会,25日在上海邀请上海錦江、携程旅行网、中信旅行社的韩国旅游商品策划人员举行京畿道旅游推介会。(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半导体行业代表团将访韩寻求韩中合作机会

  据韩国半导体行业19日消息,半导体、电子、信息通信技术(ICT)专业调研机构Netrust将于下月19-21日在首尔举办主题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新挑战和机会”的韩中半导体论坛。届时,中国半导体行业50多名重量级人物将出席,这将是中国半导体业界人士首次大规模赴韩出席论坛。(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三菱汽车承认篡改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

  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已承认自己故意更改了测试数据,以证明其在日本销售的四款微型车具有更低的耗油率。这家日本第六大汽车制造商表示,将暂停这四款受影响车型——其中包括两款供应给日产(Nissan)的车型——的生产和销售。这四款车型是ek Wagon、eK Space、Dayz和Dayz Roox,总计涉及约62.5万辆车。(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银行获准开设文莱分行

  中国银行(BoC)已获准在文莱开设一家分行。这是中国金融机构首次在这个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苏丹国建立业务,也是朝着实现北京方面扩大在东南亚影响力的目标迈出的又一步。在这笔银行协议的新闻发布前,中国已在文莱进行持续投资,包括建设一家炼油厂和石化生产设施的60亿美元项目。在声明中,中国银行将这一决定与“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战略联系起来。该行在声明中表示,“文莱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具有政治稳定、地理优越及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丰田25日重启生产 产量有望恢复至80%

  丰田汽车4月20日决定从25日起重启日本国内受地震影响而停产的整车组装生产线。在28日前停产的26条生产线中的18条将重启生产。日本国内日均产量将恢复至地震前的80%的水平,即1万辆左右。另一方面,离灾区较近的丰田汽车九州(福冈县宫若市)等工厂将把停产时间延长至28日。(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文殊”重启至少耗资432亿日元

  据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估算,如果使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位于福井县)在达到核电站新安全标准后重新启动运转,现阶段至少耗资约43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4亿元)。在收到共同社的信息公开请求后,主管核电的文部科学省于20日公开了上述估算结果。文科省在制定本年度预算概算时估算了重启“文殊”所需的费用,但由于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新安全标准尚未确定,估算结果是根据普通核电站(轻水反应堆)的标准得出的。(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大众汽车接近就在美国回购部分柴油汽车达成协议

  据知情人士称,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LKAY)已经准备在美国回购部分柴油汽车并给予车主赔偿金。该公司对其柴油汽车违反环保法一事早已知情。法院规定大众汽车必须在周四的最后期限前决定如何处置这些柴油汽车。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已原则上和美国环保部门达成协议,通过回购和修理相结合的方法处置美国境内受此次危机事件影响的约60万辆汽车。(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欧盟就安卓问题对谷歌发起正式指控

  欧盟周三指控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滥用自己在安卓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主导地位。这是欧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对谷歌提出正式的反垄断指控。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称,为了巩固自己在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谷歌对移动设备实施了一项策略,要求手机厂商在安卓设备中预装谷歌搜索(Google Search),并把该应用作为欧洲地区安卓设备的默认搜索服务。(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华为计划通过发行美元债筹资2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计划通过发行10年期美元计价债券筹资20亿美元;该中国通讯业巨头正寻求继续扩大其智能手机业务。知情人士称,该中资公司仍在与银行就新发行债券的条款进行磋商,交易规模可能会有所改变。该人士表示,可能负责管理此次债券发行的银行包括星展银行有限公司(DBS Bank Ltd.)、澳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预计最早将于本月完成。(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四家集装箱运营商宣布组建航运联盟

  道琼斯报道说,包括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China Shipping Group)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 SA.)在内的全球最大的几家集装箱运营商周三表示,它们将组建海洋航运联盟(Ocean Alliance),这个新的联盟由四家航运公司组成,将挑战目前由丹麦马士基航运公司(Maersk Line)和日内瓦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所组成的2M联盟在航运业的主导地位。海洋航运联盟的组建需要获得美国、欧盟以及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百度称已为新的视频业务完成约10亿元外部融资

  百度(BIDU.O)周三发布微博称,该公司已为新的关联公司百度视频完成约10亿元人民币(1.55亿美元)的外部融资。 百度称,该关联公司将包含三个部门,包括在线视频流服务爱奇异、团购服务网站糯米网和百度视频门户网站。百度未透露更多细节。(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贵州茅台首季实现净利润48.89亿元 同比增长12%

  贵州茅台周四公布,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8.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1%,稍低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一季报并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89亿元,同比增长16.91%;基本每股收益为3.89元。贵州茅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155.03亿元,增长1%,较2014年1.4%的净利增幅继续下滑。(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