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谈"精准扶贫":真扶贫 扶真贫 实现精准脱贫

2016年03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苗苏)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以来,“精准扶贫”已经成为全社会民生关注热点。究竟什么是“精准扶贫”如何才能做到“精准扶贫”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工委书记向平华3月12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精准扶贫就是真扶贫、扶真贫,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实现精准脱贫。>>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左二),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右二)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工委书记向平华(右一)3月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在节目中说:“习总书记对精准扶贫情况非常了解,对扶贫路径有相当多的研究,所以提出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理解精准扶贫应该就是一句话,就是要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第二句话应该是因地制宜,第三句话,针对实际和可持续。”他说:“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情况,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也不能让一个人重新返贫,这是系统的思考。区域性来讲,还是需要有产业带动,改善基本条件搭建致富平台。要培养能手,特别是要发展家庭合作社,联产承包家庭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势把老百姓集中起来,把他的生产要素整合起来发展特色产业。对特殊困难的,确实有病治愈不了,有残障没办法治好,这些要进行政策的兜底,或者是集中供养,或者是点对点的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表示,这一轮扶贫工作关键在于“精准”,精准除了识别扶助的政策以及脱贫要精准以外,其中最重要的精准就是扶贫的内容,除了物质扶贫更要增加精神层面的扶助。她说:“贫困既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扶贫到今天,我们也看到了有一些人是能够扶得上,也有一些由于主观能动性不够,我们没有找到能够让他脱贫的办法。”她补充说:“精准扶贫首先是造血,通过帮扶输血让他们恢复造血功能。第二,要有资源,有一技之长。第三,要有劳力,愿出力。如果这三个都没有,那就只有一个就是社会,包括政府在内的大社会兜底,只有这样才能让这批人群没有再返贫的可能性。”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工委书记向平华在节目中说:“精准扶贫就是真扶贫、扶真贫,这些年扶贫工作也做了很多事,但是没有最近几年这么明显。自从习总书记到十八洞村去视察以后提出精准扶贫,就是把所有的项目集中,把所有符合贫困人员根据政策实行精准到人、精准到户、精准到乡,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像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现在的农村发展水平又参差不起,特别是农村人口多,受教育的文化程度也不一样,我们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进行脱贫。有的人能出去工作,我们就把这些人的孩子和老人照顾好让他出去打工;有的人不能出去打工,可以让他多种地,或者就在本地给他农场,这就是很精准的东西。”他补充说:“农村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宜,因地制宜。有的要靠产业脱贫,有的要靠劳动脱贫。”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