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平华:对残疾、智障和精神病患者集中供养社会兜底

2016年03月12日 1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工委书记向平华3月12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时说,精准扶贫就是真扶贫、扶真贫,就是把所有的项目集中,把所有符合贫困人员根据政策实行精准到乡、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他说:“自从习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视察提出精准扶贫以来,扶贫工作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工委书记向平华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向平华在节目中说,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和他有过一次对话,让他对农村残疾人、智障人和精神病人因病返贫的担忧豁然开朗。他说:“我原来想这么穷怎么脱贫,有病给几千块钱只能缓一阵子,没钱了还会再次返贫。对这些人实行集中供养,建立因病返贫的帮扶体系,这样就好了。”他补充说:“不能脱贫的人集中供养,我们的任务就不那么重。能够扶贫的人,我们就把工作做好做到实处,这就给老百姓解决了真正脱贫的问题。”

  向平华说:“像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现在的农村发展水平又参差不起,特别是农村人口多,受教育的文化程度也不一样,我们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进行脱贫。”他说:“有的人能出去工作,我们就把这些人的孩子和老人照顾好让他出去打工;有的人不能出去打工,可以让他多种地,或者就在本地给他农场,这就是很精准的东西。”他补充说:“农村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宜,因地制宜。有的要靠产业脱贫,有的要靠劳动脱贫。”

  向平华表示,精准扶贫意味着扶贫并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帮扶,还包括精神层面的帮扶。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有80%的人已经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改革开放带来的欢乐,可是他们身上有了钱好像就富而忘本,他们现在打牌玩一玩闹一闹,甚至有吸毒这样的丑恶现象。”他补充说:“这说明当下社会的精神扶贫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要增加精神食粮,也就是从前说的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精神建设。”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